让巧克力变成清洁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本期开始,由《广州日报》和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合作推出的“酷比科技”资讯栏目在“国际·科学”版面陆续刊出。 ——编者

  可可树的果实由古代玛雅人最早发现,并被看作是能给身体提供能量的食物,后来人们用可可豆制成巧克力。对于18世纪的英国贵族来说,巧克力是地位和性活力的象征。今天巧克力是大量生产的提神零食。现在科学家又想到一种利用巧克力的方法——让它成为未来的洁净能源。

  伯明翰大学的氢能生物科技小组正致力于开发一种洁净的、可持续的氢

能源。小组由微生物学教授林尼·马卡斯基负责,他们的目标是利用喂食酗糖细菌,让
燃料电池
发电。她解释他们是如何寻找原料的:“吉百利巧克力工厂跟我们在同一条街上,我们可以跟厂方取得联系,收集一些巧克力残渣。”

  一个简单的过程

  利用无害的大肠杆菌,科学家就能生成氢气燃料。马卡斯基教授描述这一过程:“我们将细菌放到一个大的容器,然后倒入残渣,喂食细菌,氢气由管子逸出。这一反应几乎是立即发生的。氢气被导入一个叫燃料电池的装置,将氢气转化为电力,供我们驱动一台小风扇。”

  这种喂食行动并未就此告一段落,细菌产生的废弃物又可以喂养第二批细菌,生成更多的氢气。细菌可以循环使用,作为燃料电池的原料。

  未来的绿色燃料

  马卡斯基教授认为他们已经实现了他们的目标——有害物质的零排放,减少废料,生成氢气。至于无可避免的二氧化碳,已经达到了“碳中和”,即生成的二氧化碳源自产生糖分的植物,而这些植物在光合作用中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生产清洁能源时候排放的二氧化碳。

  下一步就是准确地测试生成了多少电。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尽情享受巧克力。此外,利用厨房产生的垃圾,给厨房器具发电也是可行的。这个研究小组已经吸引了发展中国家的兴趣,这些国家想利用现成的糖料作物,生成清洁的能源——氢气,这实在是太棒了!

  (英领馆文教处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