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巨头用巨额稿酬雇人质疑温室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37 新闻晨报

  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3%至4%,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却占全球排放量的25%以上,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曾于1998年签署《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3月,布什政府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义务”为借口,宣布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

  美国政府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美国一些能源巨头也纷纷请“笔杆子”出马,为它们辩护。

  英国《卫报》2日报道说,由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资助的美国企业研究所曾致函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有关专家,请他们写文章,驳斥IPCC的报告,并表示将支付每人1万美元稿酬和差旅费。

  美国企业研究所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得到160多万美元资助,该研究所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有20多位研究人员为白宫出谋划策。

  有关专家指出,美国企业研究所企图质疑气候变暖的“压倒性科学证据”,为政治目的“曲解”科学依据。

  《卫报》援引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本·斯图尔特的话说,美国企业研究所不仅仅是个智库,它还是布什政府的“吹鼓手”,他们煞费苦心地否认气候变暖与人类排放温室气体有关,但他们在科学上和道义上都输得“只剩下一箱钞票”。

  作者: □刘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