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发现6亿年前动物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7:51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蔡玉高)我国古生物学家与美国专家近日对在贵州瓮安发现的胚胎化石研究认为,这个距今约6亿年的动物胚胎化石可能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动物。

  国际著名刊物《Geology》杂志最新出版的2007年第二期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刊登了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专家与美国阿莫斯特学院专家共同完成的科研论文:《陡山沱化石库中珍稀的具螺旋构造的球状化石:埃迪卡拉纪动物胚胎已成年?》。

  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袁训来介绍,1995年,他们在贵州瓮安发现了这些球状化石。根据对化石的研究,发现这些细胞每分裂一次,单个细胞的体积就比母细胞减小一半,而整个细胞聚合体的体积几乎保持不变,这一特点与动物胚胎的发育过程非常类似,专家认为其是某种埃迪卡拉纪不知名动物的胚胎化石。

  研究人员发现,根据化石标本显示的螺旋状胚胎展开的迹象,似乎表明这些胚胎化石最终发育成管状的生物体。研究人员据此认为,这是一类未知而神奇的动物,就目前来看,地球上没有与它类似的动物类型。科学家根据它的“长相”给它起名叫做“装饰大球”。

  袁训来描述,“装饰大球”是一种螺旋状的软体动物,平时就“生活”在“蛋壳”里,起初“蛋壳”的表面是光滑的,但随着它不断生长,“蛋壳”表面被它钻出了很多螺旋状的小孔,只要它在壳里一动,就会从螺旋排列的小孔中产生水流。水体的螺旋流动能够使它向某一个方向运动;除了运动,它排泄、取食也要靠这些小孔,一些细菌或细菌大小的有机颗粒就会顺着水体的流动被动进入壳体内部,从而被它捕获,它的排泄物也可以顺着水流从小孔中排出壳外。

  科学家表示,从“装饰大球”细胞分裂的过程看,它的成体和胚胎都是一样大的,它是怎么“生”出跟自己身体大小差不多的胚胎的呢?它是否消逝于一次失败的演化?目前为止,对这些问题还没有肯定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