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舟子:我敢揭露假保健品就不怕遭黑手(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6: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方舟子:我敢揭露假保健品就不怕遭黑手(图)(4)
方舟子与主持人雷永青(右)

  主持人:我们继续看书,第六章“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方先生您是不是说成西医与中医?

  方舟子:我是一直反对说把现代医学说成西医,现代医学虽然是在西方首先发展起来,但是现在传播到世界各地,已经不属于西方所有。它是一门科学,科学就不属于某一个国家、某一个人,是全人类的。就像现在学的物理、化学、生物学,最开始也都是从西方过来的,我们现在也不说什么西方的科学、西方化学、西方物理,都不这么说了。而且现代医学也融合了各国的贡献也包括中国的贡献在里面,所以不应该把它叫成西医,真正的西医应该是古代西方的医学。

  主持人:中医中药是中国的吧?

  方舟子:对。

  主持人:不属于全世界,关于它的疗效您过去发表了很多观点,您说中医中药的观点受到了很多人的驳斥、反对,你觉得他们这些观点最站不住脚的在哪里?

  方舟子:很多在反对我是因为有很多误解。我经常看到媒体上报道说我呼吁发起取消中医,这是没有的事,呼吁发起取消中医是别人,而且我也没有在那封公开信上签名。我认为现在去要求取消中医不现实,没有这种观点。有人说我要把中医一棍子打死全盘否定,这也是误解,我没有说要把中医完全否定掉,我只是说中医理论不科学,因为这是在有现代科学之前就已经发展出来的一套体系,里边并不是一个科学的体系,我说它不是一个科学的东西,我们现在不应该再去相信它,我们现在已经有更好的医学,就是现代医学,所以不应该再去坚持中医的这套非科学的理论体系,这是我的一个观点。但是我承认中药还有中医的疗法,像针灸可能是有效的,但是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应该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进行检验,大家不要轻信,不要以为一个东西大家使用了好几百年上千年就认为一定是有效的,这不是的。就像我说的西医,古代西方医学也是用了好几百年,从古希腊算起也有三千年的历史,但是现在证明有些都是无效的,就放弃了。那中医为什么一直要坚持,不敢说去质疑它?不敢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检验它是不是真的有效。所以,大家不要轻易相信经验,经验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一定能够完全成立,一定要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做一番鉴别,做一个去伪存真的工作。

  主持人:方先生,您在您的书里附录二就有中药毒副作用的备览,具体有什么毒副作用,网友可以买书或者是参考一些文献。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在这里最后给网友一个机会。

  网友:你在中医方面的一些观点我不表示完全认可,但我也同意您其中的一些观点。但是难道西药就没有毒副作用了吗?中医治疗也有一些效果,为什么不提倡中西医结合呢?

  主持人:我们经常能听到中西医结合,是不是最好的一个方式?

  方舟子:关于毒副作用的问题我多说几句,我现在一谈起中药有毒副作用,而且还把常见的毒副作用列出来,很多人就反对,难道西药没有毒副作用?西药有毒副作用是公认的事实,你随便到哪个药店买书,说明书都会详细把西药的毒副作用说出来,西药的毒副作用是怕患者不知道,都说得很清楚,但是大家到药店买中药看一看,里边基本上不写毒副作用,中药的毒副作用是怕让你知道。而且我们看广告的宣传,一般都说我们这个绝对是没有毒品负责作用,所以给大家形成了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只有西药有毒副作用,中药没有毒副作用。我的目的是改变这种错误的观点,让大家知道实际上中药也是有毒副作用,而且有的中药的毒副作用是非常大的。有不少的人因为没有这方面的认识,结果付出了很大很大的代价,有很多很多人吃了有严重毒副作用的中药,结果就得了很严重的疾病,把肝脏给吃坏了,把肾脏给吃坏了,得了癌症。特别是肾脏,有好多好多人是因为吃了中药,最后得了肾衰竭,肾衰竭就没有药可治,除了换肾,或者是定期做血液透析。在国际上有一个名词叫“中草药肾病”,都是因为吃中草药把肾给吃坏了。

  我的目的不是说因为中药有毒副作用要否定中药,最重要是要引起大家对这方面的关注,要关注自身的健康。

  主持人:最后两个问题,简单回答。

  网友:您能给我们一个最简单的建议吗?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

  方舟子:最简单的建议,其实我书里头有一章专门讨论这个问题。如果简单归纳起来:第一,要避免慢性自杀。什么叫慢性自杀呢?比如你抽烟,这实际上已经是公认的,知道你抽烟肯定是有害健康的,就要改变这种不良的习惯,抽烟或者酗酒对身体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影响。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做适当的锻炼,饮食要均衡,心理要保持一种比较健康的心态,过一种比较放松的有智慧的生活。所以,我在书里提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说起来实际上都可以说是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只不过做起来比较难。

  主持人:方先生你自己做到了吗?

  方舟子:我基本上能够做到,比如我不抽烟,也基本上不喝酒,我的饮食也基本上平衡,每天也基本上锻炼,喜欢看看书,我觉得我的心态还是比较平衡的,心态比较好。

  主持人:网上有很多人骂你,你也不当回事?

  方舟子:对这方面的攻击,有时候看着也觉得很好玩,不会因此很生气。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写这本书告诉老百姓很多事实的真相,没错,老百姓可能会感谢您,当然也有一些人不相信你,这也没办法。但是您写了这本书会断了很多人的生意,会断了很多人的财路,你怕不怕遭黑手?

  方舟子:我也是有这方面的担心,但是既然敢站出来揭露这些造假的东西,如果付出一定的代价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这几年来也是一直这么做,这方面的担心不能说没有,现在由于我回国活动也比较多了,不像以前是在美国,也有时候有这方面的担心,担心受到打击报复。但是有这方面的担心,只能说是多注意这方面,多警惕,但也不能因此就不干了,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对社会、对公众、对老百姓有益的事,该做还是要做,不应该担心自己的人生安全受到打击报复就缩手缩脚,这样也不对。

  主持人:感谢方先生。因为时间问题,我们的聊天很快要结束。最后的时间也请广大网友去关注《科学成就健康》这本书,不管你有疑问、你要质疑、您不相信,请您都先看看书再说。

  方舟子:对,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发电子邮件或者是在博客上留言。就像刚开始说的2月4日星期天下午两点半在王府井新华书店有一个首发式和签名售书,也是我和读者见面交流的一个机会。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到那个时候问我。

  主持人:质疑、交流。

  方舟子:都可以。

  主持人:感谢方先生,感谢广大网友参与今天新浪的聊天,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方舟子:我敢揭露假保健品就不怕遭黑手(图)
·方舟子:我敢揭露假保健品就不怕遭黑手(图)(2)
·方舟子:我敢揭露假保健品就不怕遭黑手(图)(3)
·方舟子:我敢揭露假保健品就不怕遭黑手(图)(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