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转基因动物的药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3: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迎春

  身上能发出绿色荧光的猪,比普通奶牛大数倍的超级奶牛,转基因母鸡生下的抗癌蛋……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想象,而是现实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些有特殊用途的动物是通过转基因和克隆等技术培育出来的,它们的特异功能让世人惊叹。

  日前宣布培育出世界上首批转基因母鸡的英国罗林斯研究所,是克隆羊多莉诞生的地方。该所长期致力于转基因技术的研究,目前已培育出能携带人类基因的第五代母鸡,产下的蛋含有两种特殊蛋白,一种是有助于治疗皮肤癌的抗体miR24,它对关节炎也有疗效;另一种是人体干扰素b—1a,它属于免疫系统蛋白,能够抗肿瘤和病毒。

  母鸡的DNA如何与人类基因结合,产生有药物疗效的鸡蛋?中国生物学家于军教授说,这是“经典”的基因修饰(相对于鸡的基因组而言)或称

转基因,即将抗肿瘤的蛋白质基因或对肿瘤特异的抗体基因以DNA的形式镶嵌到鸡的染色体上。由于鸡蛋里面有这些抗肿瘤基因的某种蛋白质,人在吃鸡蛋的时候就相当于服药了。这和用马铃薯生产疫苗和抗体的道理很像,鸡或马铃薯只是载体而已。比如利用转基因技术让牛奶里产生疫苗也是同样的道理。这里的技术突破至少有两个:第一是可以顺利将外源基因镶嵌到鸡的基因组里;第二是成功地将载有基因的卵孵化成带有外源基因的鸡,并且让它们代代相传。至于身体上能发出绿色荧光的猪是中国东北农业大学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将从水母基因中获得的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转移到猪胚胎成纤维细胞中,再将其细胞核移植到去核后的猪卵母细胞,培育成带有水母绿色的荧光蛋白转基因克隆猪。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第一只转基因小鼠降生以来,转基因技术发展很快,转基因牛、羊、鱼、昆虫等纷纷出现。转基因动物打破了从自然繁殖中获取基因的传统遗传学方法,成为生物学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转基因技术将为人类提供有特殊功效的食品和药品,这些产品安全吗?答案是:转基因技术同克隆技术一样,无疑已经成为近年来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生长点之一。尽管种种立法和社会的认同可能成为某种暂时障碍,但是随着人类对科学与技术创新的追求,社会对新科学与新技术的不断认同,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会不断转化成社会的福利。因此,转基因动植物也好,克隆动植物也好,都会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一部分或生活的一部分。关于食用安全性已讨论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同意克隆动物的肉可食,就像转基因植物产品可食一样,这说明它们作为食品是安全的。其它方面的安全性问题有待于社会的关注和科学界的研究。基因的功能产物主要是蛋白质,是我们食物的重要组成,在化学性质方面与其它食品中的蛋白质是一样的。

  利用转基因动物生产蛋白质、造药,是不同于传统生产方式的全新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不需要大量投资,建厂、雇佣人员等,培育出的转基因猪和牛可源源不断提供人类所需要的产品以及移植用器官。无论是实际应用和市场潜力,前途无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