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勃太空望远镜出现故障 可能无法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48 重庆晚报

  自从1990年被送入太空以来,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大量令人惊奇的图片。而现在,它的一个主照相仪出现故障,而且可能无法完全修复。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月29日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出现故障的设备是高级探测相机(ACS)。尽管哈勃望远镜上的其他设备还能正常使用,但是ACS却是科学家最倚重的一个照相器材。这已经是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三次出现故障。

  初步调查显示,电路发生短路是引发故障的主要原因。由于ACS的主电源已经在去年6月损坏,它随后启用了备用电源,而这次备用电源遭到破坏之后,它已经没有其他电源可以再继续使用。

  NASA的专家表示,他们大概在2月中旬之前能完成维修工作,但是也只能修复它观测能力的1/3。

  NASA在2002年对哈勃进行维修时将ACS带上太空,当时预计它的使用寿命大约为5年。它由3台相机、滤光器等部件组成,可以发现从紫外线到近红外线各波段波长的辐射,是哈勃望远镜中最先进仪器之一。据悉,在哈勃望远镜最新的观测计划中,2/3的计划都要依靠它。

  在被送上太空的4年多里,ACS拍到过“哈勃深空”系列图片,向人类展示了宇宙早期的银河系构成。据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