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首次合成特种氢铝化合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6:12 科技日报

  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记者 毛黎) 美、德两国科学家日前成功合成出具有独特化学特性的氢铝化合物。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人们开发出推力更强大的固体火箭燃料,也有望应用在氢动力汽车和其他能源方面。有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据悉,通过理论和实验相结合,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和德国两所大学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首次合成了这种氢铝化合物,该化合物具有相当稳定的化学特性,其结构类似由硼和氢组成的硼烷。

  目前,多数

火箭以铝作为辅助燃料。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化学和材料学系吉特·博文教授表示,他们合成的这种氢铝化合物具有多方面应用的潜力,其相当稳定的特性是保证该化合物今后可能用作固体火箭燃料的关键,同时氢铝化合物燃料将比现在的燃料效率更高、推力更大。

  研究人员还表示,新的氢铝化合物有助于解决储氢问题。在未来的“氢经济”社会中,驱动汽车和电网的电能将产生于全球最丰富的元素———氢。然而储存氢燃料是一大难题,人们希望能寻找到有效“俘获”并在需要时及时释放出氢的固体储氢材料。因此,博文认为,尽管新化合物实际应用还要解决一系列问题,但他们的研究在氢经济社会里必然会具有极为广泛的用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