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空间站上演超距离通话:宇航员对话深海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17 新浪科技

空间站上演超距离通话:宇航员对话深海潜艇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苏尼塔·威廉姆斯

空间站上演超距离通话:宇航员对话深海潜艇
阿尔文潜艇在水下

空间站上演超距离通话:宇航员对话深海潜艇
阿尔文小潜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28日报道,最近,身处太平洋水下两英里的科学家与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进行了一次奇妙的对话,探讨了各自的极限生活。

  太空与“地心”的对话

  这次非同寻常的对话是1月26日进行的,处在地球最深处的一名科学家与处在地球最高处的一名宇航员就他们工作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进行了交谈,并回答了公众所提出的问题。海洋生物学家帝默西·斯汉科从一艘位于太平洋水下两英里的小潜艇中与远在

国际空间站上担任“远征14”任务的进行了空地对话。威廉姆斯首先开始了话题:“你好,阿尔文,我现在在国际空间站,距离地球250英里。”在两人大约15分钟的谈话中他们回答了来自学生、教育人员以及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

  其中一个问题是到目前为止他们在各自的环境是否看到一些地外生命?威廉姆斯说:“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生命。但我肯定斯汉科那里一定有奇异的生命。”斯汉科说 :“是的,绝对是这样。我认为我这里的一些生命形式简直就是地外生命。”尽管两人的研究环境存在诸多差异——斯汉科工作的环境是一个黑暗的水下世界,那里是阳光所无法触及的深海,而威廉姆斯一天会看到15次日出——但他们仍发现了一些共同的东西。

  斯汉科说:“我们都是极端环境下的生命 。我们对对方的‘地位’不免产生一些妒忌。”威廉姆斯问道“嗨,伙计,你认为我们交换下我们的工作如何?我很喜欢做你的工作 ,去看看在海洋洋底生活有哪些生命。你什么时候能来我这里观光?”斯汉科说:“我很希望去你那里。”

  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在轨道上频繁打电话给地球上的人们和他们分享他们的经历 。国际空间站的机组人员最近也和家政女皇玛萨·斯图尔特(Martha Stewart)就如何使他们的轨道实验室看起来能更有家的感觉进行了交谈。

  无名英雄“阿尔文”

  这次对话除了那名生物学家和宇航员受到世界瞩目外,还有两位东西不得不提,一个是国际空间站,另一个便是小潜艇阿尔文(Alvin)。前者早就是大明星了,人们已经耳熟能详,但对于后者,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

  该潜艇隶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其具体操作也由改研究所执行,阿尔文于1964年服役。它以该研究所工程师Allyn Vine的名字命名,以表彰Allyn Vine对提出这样一艘潜艇的理念所起的关键作用。Allyn Vine是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一名传奇人物,20世纪30年代,当他还是一名物理学研究生时便首先提出了深海潜艇的设想。

  阿尔文潜艇是世界上首艘可以载人的深海潜艇,通常可以搭载一名驾驶员和两名观察员。它的首次无缆绳自由下潜深度为35英尺。现在经过无数次改进和重建,阿尔文最深下潜深度可达14764英尺。正如太空飞船能够经受几乎完全真空的外层空间的极端环境,阿尔文也必须能够经受深海处的巨大压力。

  建造阿尔文的船体使用的材料为金属钛,在正常情况下它能在水下停留10小时,不过它的生命保障系统可以允许潜艇和其中的工作人员在水下生活72小时。它可以在崎岖不平的海底自由行驶,并可以在中层水域执行科研任务,拍摄静止和视频影像。

  阿尔文小潜艇体重为37400磅,长度为23.4英尺,高11.1英尺,宽8.6英尺,航行半径为6英里,航速可达到1节/小时,最高航速为2节/小时,由五个水力推进器驱动,潜艇中安装由一个由铅酸电池提供电能的供电系统。

  研究人员在阿尔文潜艇中可进行生物、化学、地球化学和地质以及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研究。1974年,阿尔文在法美中层海洋水下研究项目(project FAMOUS)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它和法国潜艇Cyana 以及Archimade,帮助法国和美国科学家证实了海底正在沿着位于洋中层水域的山脊的扩张理论。

  不平凡的深海探索史

  阿尔文在完成FAMOUS项目后,其在海洋学研究领域作为极具价值的工作间的名声日渐卓著。1977年,研究人员在加拉帕加斯群岛海岸线附近的大西洋中发现了热液孔。自那时起,它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中已发现24多处有热液涌出的地点。研究人员在阿尔文的帮助下还发现并记录了约300种新型动物物种,包括细菌、长足蛤类、蚌类和小型虾类、节肢动物以及可在一些热液出口处成长为10英尺长的红端管状虫类。

  阿尔文还可帮助找到丢失的物品。1996年,该艘潜艇帮助定位并找回了一枚丢失的氢弹,这枚氢弹是美国的一架B-52和一艘邮轮相撞后沉入地中海底的。1986年7月,阿尔文12次下潜至泰坦尼克沉没处对一水下

机器人进行试验并对泰坦尼克残骸进行了拍照。

  如果没有灾难就不能成就阿尔文的历史。1968年,在科德角附近海域当进行下潜准备工作时,将阿尔文提起和放入海中的钢缆断裂,阿尔文掉入5000多英尺下的海底。幸运的是当时潜艇掉入海中时是空闭的,潜艇中只有驾驶员艾德布兰德,他在离开潜艇时只受了些轻伤。在它被重新打捞上前在海底足足呆了11个月。在打捞期间,虽然它的一个部分受到了损伤,但阿尔文在接近零度的水温和缺氧的环境中仍然保存良好,上面遗留的午餐已被水浸泡,但仍可食用。

  阿尔文每年要进行大约150至200次下潜。一般下潜深度为6560英尺,根据能量使用情况,在水下一般可持续大约六个小时时间。一般情况下,下潜至通常深度需要大约两个小时,回到水面时间通常也需要两个小时,在海底停留进行研究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下潜时间会受到天气状况或任何下潜或回收操作的影响。如果天气状况恶化,潜艇驾驶员和海面控制人员可能会缩短潜水时间。

  阿尔文在下放都是在它母船R/V Atlantis号上进行,由一个位于船尾的A字型起重机和9到10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这些人在保养和完成潜艇下潜准备工作方面扮演着各自独特的角色。起重机将阿尔文吊离甲板并将其轻轻地放入水中。完成任务后起重机再将阿尔文吊上甲板。(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