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盗卖五百岁罗汉松获刑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10 重庆晚报

  一棵500多岁的罗汉松,价值上百万,被人盗走后竟以3万元的价格出手(本报去年5月20日报道)。昨日上午,北碚区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判决偷树者范伦云构成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万元。参与盗窃古树和收赃的其余几人也分别获刑。

  古罗汉松只卖了3万

  范伦云是北碚区农民,一心想要找点大钱。去年3月中旬,得知本区静观花园里有棵古罗汉松很值钱,便开始谋划起“挖树”大计。

  去年3月31日凌晨,范伦云邀约涂明等人,来到北碚区静观花园,翻墙进入园内,将古罗汉松摇出土。为了便于装运,他们将古罗汉松的一半枝叶弄断,然后由孙泽贵驾车连夜运至渝北区加州花园。

  在运输的途中,范伦云打电话联系任向阳,委托其代为销售。任向阳便联系买主宋彬一同前往“加州花市”。

  由于范伦云等人已将古松弄得枝叶不全,宋喊出了很低的价钱。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3万元成交。之后宋将该树移栽到朋友家中。任向阳收钱后,付给范伦云2.5万元,个人从中获利5000元。

  罗汉松价值110万

  在范等人得手后几个小时,前去浇灌古松的花匠发现古松不见后,立即报案。警方通过走访花木市场,获得罗汉松的去向,并将范等人捉获归案,将古松返还给被盗单位。事后查明,该古树生于明朝成化年间(1489年),已经有500多年的树龄,系国家一级保护古树。

  北碚区检察院委托物价部门对这棵古罗汉松进行了价值评估,最后给出鉴定结论:被盗的古罗汉松价值110万元。

  于是,法院依法对几人作出了判决。

  恢复原貌至少几十年

  北碚区静观花园总经理陈善强告诉记者,这棵古罗汉松原是从地主家没收所得,1958年静观花园成立后,移植到该花园。去年被盗时,这棵罗汉松的根部和树冠损伤严重。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照顾”,目前虽然已经基本成活,但是生命力已经大不如前,而且树冠也一直没有生长起来,要恢复原貌至少需要几十年时间。

  记者 王明 通讯员 丁全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