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科学家首次发现超新星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20: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齐芳 李存富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一个新的弱射电超新星遗迹,这个天体被命名为SNRG108.2-0.6,是迄今为止已知射电表面亮度最弱的6颗超新星遗迹之一,也是我国学者首次发现此类天体。该项成果即将发表在国际著名天文学期刊Astronomy&Astrophysics上。SNRG108.2-0.6距离地球约1万光年,延展直径约180光年,是中国科学家在参加由加拿大科学家领导的国际银道面射电巡天计划时发现的。该项计划已进行了10年,计划于2009年完成。

尽管我国古代有许多著名的超新星观测记录,但是对于更早于人类有文字记录历史而发生的超新星事件,只能利用光学波段以外的手段探测超新星遗迹来发现。为了证实此项发现,国家天文台的田文武博士通过国际合作,使用了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的新国际银道面射电巡天观测数据,并结合了红外、光学和X射线等多波段天文数据进行了分析验证。

超新星遗迹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它很可能是银河系中神秘的超高能宇宙射线的起源地,也常与银河系中孕育新恒星的大质量星云相关,并与宇宙中非常奇妙的天体脉冲星/中子星有紧密的物理联系;同时,它还是研究银河系演化必不可少的对象。因此,超新星遗迹成为从低频射电到高能伽玛射线和多波段的地面、空间现代天文观测设备的重点关注目标。当前,关于超新星遗迹数量,实际观测和理论预测有非常大的差距,因而引起天文物理学家极大的探索兴趣。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