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第一次观察到超发光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05 每日新报

  美国能源部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采用新技术获得了超短光脉冲,并称该技术有望用于能捕捉分子和原子运动的新一代光源设备。

  世界上大多数光源产生的是频带较宽的光。然而,要了解化学和生物系统中分子如何改变自己的结构,科学家需要频带更窄的超短光脉冲,因为它能帮助科学家捕捉到生物和化学过程以及多种其他原子量级活动的时间解析图像。

  研究人员将钛-蓝宝石激光器的激光束作用于混有电子束的自由电子激光飞秒光脉冲,导致光脉冲的强度不断增加和持续时间不断缩短,最终获得了超发光现象,整个过程没有受到电子束的影响。

  科学家于1954年提出了超发光概念,认为超发光是从原子或分子系统中提取能量的最有效途径。此次实验有望帮助人们开发新一代光源发光设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