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愿减轻温室气体排放 美欲建巨镜“遮天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全球变暖已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重大环境问题。为遏制地球不断升温的趋势,美国政府提出,通过反射部分太阳光、减少“见天日”的方式给地球降温。但这一构想遭到联合国气候专家质疑。

  反射太阳光照

  英国《卫报》27日报道,美国希望科学家发明出部分阻止太阳光照射的技术,作为应对全球变暖的最后一道防线。

  美国政府设想,通过在太空中架设巨大镜子或向大气层中注入反射性物质颗粒等方式,来减少地面光照。

  科学家此前估算,如果人类能把照射到地球上的阳光反射回1%,那么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排放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的负面影响将被抵消。

  具体到如何“遮天蔽日”?科学家认为,可通过打造“幕布”的方式来实现。这种“幕布”可以是发射到地球轨道上的巨大屏障,也可以是大气层中成千上万个反光小气球,还可以是注入高空的硫酸盐微小液滴。其中,硫酸盐小液滴法是模拟火山爆发后产生的降温效果。

  针对环境报告

  《卫报》说,美国政府这一提议针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即将发布的一份环境报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计划于2月2日发布环境报告的第一部分。报告将支持各国签署一项新环保条约,通过设定强制指标来减少签约国温室气体排放量。

  美国政府在一份书面材料中说,对太阳照射实施干扰的建议应该写入联合国环境报告的摘要中,因为“如果减轻(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失败,那么干扰阳光的方式可能是一种重要策略”。

  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对美国提出的这一“偏方”深表怀疑。该研究小组认为,那些点子“投机色彩浓厚,也未计算成本,并可能产生未知的副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