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韦伯太空望远镜将装微型百叶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37 科技日报
科技时代_韦伯太空望远镜将装微型百叶窗(图)
韦伯太空望远镜

  本报讯(记者 陈丹)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日前报道,宇航局的科学家开发出一项新的显微技术,可以使望远镜更清楚地观测到遥远的天体和星系。这种被称为“微型百叶窗”的新装置只有几根头发粗细,宇航局计划将其安装在2013年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上。

  “微型百叶窗”可以过滤掉靠近太空望远镜的物体所发出的光,而让那些比较遥远的星体发出的光“照射进来”。研究人员说,当人的眼睛斜视时,睫毛就会将附近的光线挡住,使眼睛能够更清楚地看到某个物体,“微型百叶窗”的工作原理就与此类似。借助“百叶窗”,望远镜可更好地聚焦那些遥远的、宇宙形成早期诞生的星体所发出的微弱光线,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让研究人员同时观测太空中100个目标,并且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看得更远。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负责“微型百叶窗”的设计、建造和测试工作。每个“微型百叶窗”的尺寸为100×200微米,大约是人类3到6根头发的宽度。研究人员将6.2万多个“微型百叶窗”排列在一个栅格上,韦伯太空望远镜升空时,将配置4个这样的“百叶窗”栅格,它们将与近红外

光谱摄像仪共同工作,将星系发出的光分解成一道色彩斑斓的“彩虹”,科学家将据此确定组成该星系的星体和星云的类型,以及它们与地球的距离和运行状态。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完成了对“微型百叶窗”的关键测试工作,证实它们能够承受太空发射的压力,并能够在零下233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下工作。“微型百叶窗”的主要研制人员哈维·莫斯利认为,这一新技术在天文、生物技术、医疗和通信领域都将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