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酝酿“借”微生物之力合成麝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3: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李斌、杨文婷) 麝香是名贵中药材,也可制香料。已经成功合成出多种长链二元酸并实现产业化的我国科学家,正在酝酿借助微生物之力“合成”高级麝香。

  麝香是制备中成药的重要原料,价格昂贵。天然麝香中具有生理活性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麝香酮。目前,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全球共识,因此天然麝香不再允许使用。

  长链二元酸是指碳链中含有10个以上碳原子的脂肪族二羧酸,是一类用途极其广泛的重要精细化工产品。用含有11个至18个碳原子的长链二元酸,可以合成具有不同香型的大环酮香料。尤其是用微生物发酵生产的十五碳二元酸为原料,合成环十五酮和麝香酮时,合成步骤简单,成本大大降低。

  “这种合成的麝香酮完全可以代替天然麝香配制中成药,在医药上将有广泛用途,对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长链二元酸生物发酵研究的“领军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陈远童研究员说。

  “我们将通过植物油发酵生产不饱和二元酸,进一步合成灵猫香等名贵动物香料。”曾经撰写《生物产业发展趋势与分析》中“长链二元酸成为绿色

化工产业的新宠”一文的陈远童研究员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