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研究发现与烟瘾有关的大脑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5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大脑中一个名为岛叶的区域受损后,烟民的烟瘾就会消失。但科学家同时提醒人们,千万不要因此将损伤大脑作为戒烟的方法。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安托万·贝沙拉等人25日在《科学》杂志上介绍说,岛叶又称脑岛,位于大脑外侧裂深处,约一个硬币大。他们最初注意到这一特殊区域是因为一位患者中风前后的迥异表现。这位烟民中风前每天要抽两包烟,但在中风导致岛叶受损后却一支烟也不抽,说是“身体忘记了抽烟的欲望”。

  科学家因此推测,对岛叶的损害有可能帮助戒烟。他们于是选取了19名岛叶受损和50名大脑其他部位受损的吸烟者进行进一步研究。这些人在脑部受损前都有两年以上的吸烟史,每天吸烟都超过5支。研究结果发现,岛叶受损的19人中有13人成功戒烟,至今没有反复;其他50人中有个别人成功戒烟。总体来看,岛叶受损者戒烟最容易。

  贝沙拉认为,新发现具有巨大的药理学潜力。但他同时强调,由于人体许多日常功能都与岛叶有关,在根据这一发现研究戒烟新方法时应避免殃及人的食欲等正常机能。

  此前已有研究发现,岛叶会被某些与致瘾物质有关的信号激活,比如看到有人吸毒时,岛叶就会有所反应。但与大脑其他部位相比,科学家以前在研究致瘾物质时很少关注岛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