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河古渡口又有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时代_黄河古渡口又有新发现
在考古现场发现的墨书白瓷碗。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首次发现北宋时期大面积农田遗存

  ●出土一批瓷器、陶器、玉器及建筑遗物、冶炼遗物、动物骨骼

  本报郑州1月25日电 精美的瓷器,罕见的珍贵实物资料,难得的宋代农田遗存……河南省新乡延津县沙门城址去年8月首次进行考古发掘,就获得重大新发现。河南省文物局今天在此间发布了有关情况。

  历史上延津县长期位于黄河南岸,属开封府。宋金时期,沙门城址是由开封北上卫辉府的水陆交通要道,北宋时称为宜村,为黄河南岸一处重要的渡口。2006年8月以来,为配合延津榆东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沙门城址进行了考古试掘。目前发掘面积为2500平方米。

  初步发现的遗迹有:城墙、道路、房基、水井、农田等。清理出土的遗物可分为

瓷器、陶器、玉器及建筑遗物、冶炼遗物、动物骨骼等。经过初步调查勘探确定,沙门城址大致呈北窄南宽的梯形,西城墙、北城墙、东城墙北段保存较好,南城墙及东城墙遭到破坏而无存。整个城址被黄沙覆盖。发掘清理表明,金元时期的城址位于现地表下1.5米左右,北宋时期的遗迹则深埋于现地表3米以下。战国至西汉时期的遗物则出土于现地表7米以下。

  在对宽度达80米的南城墙做清理解剖工作时发现,南城墙是在早期城墙的基础上加宽夯筑而成。如此宽的城墙应与兼顾黄河防洪有关。这也为了解当时黄河渡口城市的堤防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在城墙的内侧发现了宋金时期的道路和车辙痕迹,车辙的宽度为1.45米,这对了解当时的交通状况也首次提供了确凿的考古资料。

  北宋时期大面积农田遗存的发现,在中国考古史中尚属首次,可以为有关宋代农业史的研究提供难得的耕作农田的考古实物资料。这时的垄作农田,田垄的宽度约为25厘米。其中清理的一部分农田中,田内人的足印、动物的足印清晰依然。

  在城址内出土的瓷器种类之多,数量之大,实属罕见。既有釉色亮丽,做工考究,烧造精美的高档瓷器,也有制作与烧造均较为粗糙的低档用器。瓷器从釉色上可分为白、黑、青、黄、钧釉、酱、影青等;瓷器种类有盘、盏、枕、俑、棋子等;瓷器上纹饰的装饰技法可分为划花、刻花、印花等。这些瓷器及瓷器残片的大量出土,一方面可以印证城址的渡口性质,是当时瓷器转运、交易的重要场所,也必将为中国陶瓷史的研究提供一大批新颖的珍贵实物资料。

  大量的冶炼坩埚及炼渣的发现,填补了这一阶段中国冶金史的空白。国内与古代坩埚冶炼有关的资料极为匮乏,沙门城址内大小不同的冶炼坩埚及大量炼渣的出土,对认识当时的冶金技术与方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实物。

  在城址南约1000米处,现地表3米下,施工部门挖出有7块重量在1吨左右的大型穿孔石,这些孔径较大(约9厘米)的穿孔石应与码头上挽系船缆有关。大量礌石的发现应与城的军事防御有关,这些都是极为罕见的珍贵实物资料。

  沙门城址的发现是河南省黄河故道内继内黄三杨庄汉代村落遗址、濮阳高城村卫国都城遗址后第三次极为重要的考古发现,这是中国考古史上首次对黄河古渡口城址进行的科学发掘,必将为研究我国宋金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渡口城市的建筑布局与防御等提供极为丰富、翔实的实物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