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未来数年南极科考拟破解四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4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6日电 (记者 戴劲松) 将于今年3月启动的“国际极地年计划”是全球科学家共同策划参与的又一次大规模极地科考活动。曾多次跨越地球南北两极的科考者、中国南极测绘中心主任鄂栋臣教授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未来数年内,南极科考研究将主要围绕四大待解之谜。

据鄂栋臣介绍,首先是南极4000多米厚冰层下有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这个湖被命名为沃斯托克湖,是俄罗斯科考站在30多年前发现的,也是目前南极已知的150多个湖泊中最大的一个。

他说:“由于冰盖将湖泊与外面的世界隔绝至少1500万年,因此这里的每一滴水都将是无价之宝,是属于全人类非常珍贵的淡水资源。目前,各国科学家面临的最大疑团就是沃斯托克湖还有没有我们所不知道的生物物种,这个谜又必须在不打开冰盖即不做出任何难以挽回的破坏的前提下来揭开,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其次,是众所周知的臭氧洞之谜。鄂栋臣分析说,臭氧洞与全球气候息息相关已被科学家们所证实,但还有一些谜团没有彻底解开。比如,为什么在人类活动相对较多的北半球的北极上空没有出现臭氧洞,而偏偏在南半球的南极上空出现呢?这个问题和“为什么北极只有北极熊而南极只有企鹅”一样,看似简单,却令人费解。

南极板块的运动究竟会给地球带来什么影响是第三个待解的谜团。科学家们对此有许多猜想甚至预言,但都还需要深入研究。据悉,通过多年跟踪观测,并综合利用其他国家的观测资料,

武汉大学测绘专家已发现南极大陆总体上在向南美洲方向缓慢运动。

此外,“南极与全球环境变化的关系”仍将是各国科学家研究的重要课题。比如,南极冰盖消融究竟是何缘故?与全球环境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至今还是一些需要深入研究的难题。

鄂栋臣说:“这个问题在北极同样存在,有些科学家认为极地冰盖消融的变化是周期性的,但有些科学家则认为是趋势性的,如果是后者,那么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将十分令人担忧!”

据介绍,国际极地年计划被誉为国际南北极科学考察的“奥林匹克”盛会,自1882年至今仅组织了3次,1957年至1958年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极地科学研究。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未参加前3次国际极地年活动。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