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实施世界第三例“换脸”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55 科技日报

  记者 毛文波

  本报巴黎1月23日电 法国媒体今天披露,法国医生近日为一名29岁男子实施了面部局部移植手术,为他更换了鼻子、嘴巴和下巴,还更换了部分面颊。这是世界第三例“换脸”手术。

  根据此间媒体的报道,该名男子患有面部神经纤维瘤病,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单基因显性遗传疾病。由于该名病人面部的神经纤维瘤较大,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日常生活,使他不能正常进食和说话。在经过一系列申请手续之后,克雷泰伊医学院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罗朗•兰蒂耶里教授21日在巴黎郊区的亨利•蒙多医院,为这名病人进行了鼻子、嘴、下颚和部分面颊的移植手术。整个手术持续了15个小时,一直到22日早晨。兰蒂耶里表示,从外科手术角度看,病人目前情况良好,但手术是否真正成功还需几个月才能知道。

  据兰蒂耶里介绍,此次手术得到了法国政府医疗审核及伦理审批机构的许可,并得到一定经费资助。按照计划,作为一项医疗与伦理研究框架项目,包括此次“换脸”手术在内,他将和他的医疗小组总共进行5场这类的移植手术。

  “换脸”手术之所以引起众多媒体和舆论的关注,除了手术难度高之外,更多的是因为这类手术涉及到有关伦理道德的争论。从技术角度而言,世界上很多整形外科的专家早就宣称有把握成功进行此类手术,但由于伦理等原因而得不到本国政府医疗管理机构的批准。经过多年争取,2005年,法国里昂大学

医院移植手术部主任让•米歇尔•杜贝尔纳教授与亚眠大学医院颌鼻甲骨手术部主任贝尔纳•德沃切尔教授合作,在亚眠市的一家医院为一名38岁的女病人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换脸”手术。手术一年后,该病人一切情况发展良好,目前已逐步开始恢复了正常生活。也正是为此,才使得法国医疗管理机构给新的“换脸”手术颁发了通行证,因此有了这场在法国是第二例、全球第三例的“换脸”手术,而世界上第二例此类“换脸”手术是去年4月在中国成功进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