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极熊出生地向陆地转移 全球变暖可能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美国科学家日前报告说,阿拉斯加州的北极熊出生地正逐渐向陆地转移,而过去北极熊基本是在海冰上度过一生。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全球变暖有关。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研究人员在1985年到2004年间,通过卫星跟踪了阿拉斯加州北部地区的89只北极熊以及它们筑窝的情况。研究者发现,从1985年到1994年,雌性北极熊中有62%在海冰上筑窝繁衍后代;而从1998年到2004年,只有37%还在海冰上筑窝,其余的都已转向陆地。

  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全球变暖而导致海冰发生变化,影响了北极熊在海冰上筑窝的效果。近年来,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地区的结冰时间越来越短。

  研究者警告说,如果气候持续变暖,当地的北极熊数量将会减少。因为到岸上寻找合适筑窝地点有时需要越过大面积的海水,这让北极熊望而生畏。

  此前曾有科学家预计,如果北极冰层变薄的趋势不变,北极熊将在未来30年内灭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