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科学家拍摄到极其罕见深海原始鲨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日本科学家拍摄到极其罕见深海原始鲨鱼(图)
科学家拍摄到的皱鳃鲨照片

科技时代_日本科学家拍摄到极其罕见深海原始鲨鱼(图)
这张1月24日由日本沼津市的淡岛海洋公园公布的照片显示的是一条皱鳃鲨。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5日报道,日本一家海洋公园最近拍摄一种远古时代的深海鲨鱼照片。这种名为皱鳃鲨(Frilled shark)的远古鲨鱼平时生活在深达600米的海水中,数亿年来几乎没有发生大的物种变异,素有“海洋活化石”之称,显得非常罕见。

  1月21日,日本栗岛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接到渔民的报告,称他们在海洋中发现一只长相怪异、有着锋利牙齿并类似于鳗鱼的海洋动物。栗岛海洋公的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发现这头奇异的动物长度有1.6米。经过初步确认,工作人员认定这是一种名为皱鳃鲨的远古时代鲨鱼。由于这种鲨鱼平时生活在深达600米的海水中,而且其物种自史前诞生以来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大的变化,所以也被科学家们称之为“海洋活化石”。

  栗岛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称,这头皱鳃鲨在被发现身体状况很糟糕,它随后被工作人员放进了专门的海水池,并用摄像机对它游泳以及张开嘴巴等动作进行了拍摄。该工作人员说,“我们相信,通过摄像机拍摄这种活着的原始物种,还是非常罕见的。这种鲨鱼一般生活在600米至1000米的深海中,而人类则很难到达如此的深度。我们认为,这头鲨鱼之所以会浮出了水面,很可能是因为它生了病,或者是因为附近的水面太浅的缘故。”

  在被放入人工海水池后不久,这头皱鳃鲨死亡。

  皱鳃鲨体型与鳗鱼类似,吻部极短,眼睛没有瞬膜。在这种鲨鱼的身体两侧有六条鳃裂,鳃间隔延 长而褶皱,且相互覆盖,所以命名为皱鳃鲨。皱鳃鲨主要生活在挪威到南非的大西洋东部,日本到

澳大利亚的西太平洋以及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到智利南端的东太平洋地区。(刘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