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坊孙吴墓冲击十大考古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6:51 现代快报

  震惊国内考古界的南京上坊孙吴墓发掘工作历时8个多月后,取得了重大收获。这项极有可能成为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墓葬,一连创下了几个“国内之最”。尽管目前墓主人的真实身份还未揭开,但通过专家介绍不难发现,上坊孙吴墓确实是建国以来六朝大墓考古发现之最。

  砖室长度创国内之最

  据考古专家介绍,2005年12月22日,南京南郊江宁区科学园管委会在上坊镇中下村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大型孙吴砖室墓葬。墓室砖长达20.16米,这个长度创下了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六朝早期大型墓葬砖室长之最。这座孙吴墓规模庞大,排水系统也非常发达。在已知六朝墓葬中,只有东晋和南朝帝陵的排水沟达到100米左右,而这座孙吴墓排水沟长达106米。

  墓葬的结构之精巧也是本次墓葬的重大发现之一。专家指出,前后室均为四隅券进式穹隆顶结构,从中央向两侧斜砌成倒“人”字形,穹隆顶是由一层层带花纹的青砖垒砌而成,砖和砖之间严丝合缝。上下两层之间抹着一层粘合物,专家掰开后发现竟是黄土,这么大的穹顶今天不用水泥是绝对砌不起来的。考古专家说,这些墓砖相互挤压,受力平衡,因此得以在地下支撑穹隆顶达千年之久,现在这种技术早已失传。

  墓葬内后室相对横卧着石棺座,共有三组六件。从这些出土的文物,专家们推断该墓应该下葬三人,但因为这个墓在古代被盗墓者扰动过,现只能肯定埋葬有两人。每个石棺座两端分别雕刻着虎头形状。“一般六朝墓葬棺床都是采用砖质,而像这个墓葬出土的虎首状石棺座还是国内罕见的。”前后室四周镶嵌的石质兽首形圆雕,也引起了业内极大的关注。

  墓葬器具连专家也没见过

  尽管孙吴墓发现之际,有明显被盗掘的迹象。但还是发现了金、银、铜、铁、漆木、瓷、陶等不同质地的文物170多件及铜钱600余枚。孙吴墓葬是南京地区六朝墓葬中出土

瓷器数量最多、器类最全的一座。

  著名六朝考古专家、南京大学教授蒋赞初对本次出土的文物如数家珍。像近期在南京市博物馆内展出的人物青瓷俑,从外形上看,有的梳高髻,分明表现出了当时女性的特征;而穿半袖短衫、佩带腰带的青瓷俑则代表了当时男性时髦的穿着打扮。各类伎乐俑们或抚琴、或击鼓、或吹奏,紧紧地围绕在中间一名正襟危坐在榻上的人物俑周围。看他双手拢于胸前,面容慈祥和善的样子,显示出他比周围人身份特殊。“很有可能是孙吴贵族。更有学术价值的地方在于他们是国内目前出土的六朝文物中首次发现。”

  墓主可能与孙皓有关

  据考古专家介绍,“风水好”是他们到现场的第一感觉。六朝时期的墓葬特别讲究,要“后有靠,前有照,左右环抱”,这座墓也不例外。它的东北方有两组群山,可谓“背山”,寓意“前有远瞻之力,后无后顾之忧”;同时山呈现八字形,形成一个风口,寓意“顺顺当当”,古墓就坐拥在两山环抱之间。而且在墓地前方不远原来有一处水塘,可谓“面水”,寓意“聚财、有生气”,“风水这么好的墓,决不是一般身份的人能安葬在这里的。”

  “由于没有出土墓志、竹木简牍等文字性材料,所以至今墓主的身份仍是个迷。”南京大学蒋赞初教授说,根据他研究过好几百座六朝时期墓的经验来看,觉得该墓室可能与孙权的孙子孙皓有关。

  他说,据史料记载,孙皓是东吴的最后一个皇帝,他比较奢侈,曾建过好几座大墓,所以在他在位时期,出现这样的大墓,完全有可能。

  拟辟建为专题古墓博物馆

  “南京是孙吴都城建业所在地,到现在我们考古人员至少已经发现了上千座大大小小的六朝墓,但是由于条件不具备等原因,没有一座能保存下来的。”蒋赞初教授说,该墓规格这么大,陪葬品这么丰富,应该好好地保护下来。

  记者昨天了解到,该墓将成为首座获就地保护的大型墓葬,原规划中的道路已经改线,墓上已搭建保护建筑,并拟辟建为专题古墓博物馆,将永久保留这处文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