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别看轻了诺瓦克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34 新民周刊

  科学家对诺瓦克病毒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但这种病毒,已经是除了细菌以外引起严重腹泻的重要祸首之一。

  撰稿/黄 祺(记者)

  冬天的阴影

  当有关传染病的消息在冬天出现时,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中国人免不了神经紧张。刚刚跨进2007年,广州腹泻病人激增的消息就开始出现在新闻媒体上,根据报道,元旦期间,广州各医院急诊接待腹泻病人人数增加。引起腹泻的原因还不明确,医生们各有猜测,诺瓦克病毒是其中可能的“元凶”。

  1月19日,广州市卫生局公布最新诺瓦克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结果,广州市2007年1月中旬的监测显示,近期的腹泻病例以婴幼儿的轮状病毒感染为主,未发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流行。公告称,广州市2006年群体性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疫情与2003年至2005年的情况相似,无明显增多。

  中国卫生部1月16日发布“关于加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机构重视统称为“诺如病毒”的诺瓦克病毒以及相似一组病毒引起的疾病。

  2006年11月,一艘名为“海洋自由”号的豪华邮轮,遭到了诺瓦克病毒的袭击,在为期一周的航行中,300多名乘客和船员感染了诺瓦克病毒,受感染的人数是这艘船搭载的总人数的7%。

  在2006年底的一周内,日本各地小儿科医疗机构上报的诺瓦克病毒腹泻人数,达到了6万多人,发病率超过了有相关数字统计25年来的历年最高纪录。根据推算,日本境内已经有超过300万人感染诺瓦克病毒。自2002年以来,日本每年冬季都会爆发诺瓦克病毒,2006年到2007年,诺瓦克感染病人的数量变成了之前感染病人数量的3倍。

  为了预防感染,爱好生食海鲜的日本人只能强忍自己的嗜好,受传染病的影响,日本各地牡蛎等贝类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落。距离亚洲万里之遥的欧洲、澳大利亚及北美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发生了诺瓦克病毒的流行。

  熟悉的陌生病毒

  1968年,美国俄亥俄州一所小学发生了集体患急性肠胃炎的事件,4年以后,美国的科学家从患者粪便中检测出了病毒,以暴发地名将它命名为诺瓦克病毒,此后,一组类似的病毒被统称为诺如病毒。

  诺瓦克病毒的形态已经被科学家们揭示出来,它看起来是球形的,直径只有30纳米,即使在病毒家族中也算“小个子”。最近,诺瓦克病毒的5种基因型被确定,其中能够感染人的包括基因组Ⅰ、Ⅱ和IV,而基因组III和V分别感染牛和鼠。

  如果不到医院诊断,被诺瓦克病毒感染的病人,多半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感冒。与感冒相似,诺瓦克病毒感染者会出现发烧、畏寒、咽部不适和恶心等症状,有的还会出现肌肉关节酸痛。60%左右的患者发生腹泻、呕吐,儿童发病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为主。

  抗生素对病毒疾病束手无策,目前还没有药物可以有效地控制诺瓦克病毒的生长,感染诺瓦克病毒的患者,只能依靠自己的免疫系统抵抗病毒,医院的治疗只能控制症状。一些病人可以不治而愈,但诺瓦克病毒的“阴险”之处在于,它可以导致反复的感染,人体很难对诺瓦克病毒产生抗体,而且,感染次数增多,病毒的毒性并不衰减。体弱的老人和孩子,很可能在受到诺瓦克病毒感染后继发肺部感染,导致其他伴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解读诺瓦克

  带着关于诺瓦克病毒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丰田哲也博士。

  记者:诺瓦克病毒并不是新发现的病毒,为什么最近在世界范围流行的情况显得特别严重?

  丰田哲也:诺瓦克病毒尽管在1968年就被发现,但直到2002年,才由第八届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认定属于杯状病毒科。人类是诺瓦克病毒的唯一宿主,我们目前还没有任何诺瓦克病毒的细胞培养体系。我们以前无法诊断诺瓦克病毒的感染,直到最近我们才从诺瓦克病毒流行地区的病毒序列数据中,培养到了抗体和类似诺瓦克病毒颗粒的病毒研制出了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或实时RT-PCR体系。诊断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认识了这种病毒传染,因此这些年日本统计的诺瓦克病毒感染病例增多……

  记者:在日本,去年诺瓦克病毒的流行与往年流行的情况有什么不同?生食海鲜与诺瓦克感染之间有多少相关性?

  丰田哲也:自2002年以来,日本每年冬季都会爆发诺瓦克病毒,其中一些和牡蛎(生蚝)和生海鲜有关。2006年,日本媒体关注诺瓦克病毒和感染者在疗养院死亡的情况。2006年到2007年,诺瓦克感染例子几乎是之前的3倍。

  日本对类似SRSV(小圆结构病毒)的流行病学研究(包括诺瓦克病毒)始于1997年,那时诺瓦克病毒还未被分类,而正式研究诺瓦克病毒感染是从2003年开始的。2005年之前,日本没有因感染诺瓦克病毒而死亡的例子。2006年,日本爆发诺瓦克病毒主要在疗养院、托儿所和小学。这些和生食海鲜无关。

  记者:报道中说日本有12人因感染诺瓦克病毒死亡,导致诺瓦克感染者死亡的原因是什么?死亡率是多少?  丰田哲也:疗养院中的感染者是老人,死于肺炎或因自己的呕吐物窒息。虽然这些人的具体资料没有公布,但据我所知,日本养老院的许多老年人因为大脑中风或痴呆而身体不便、头脑不清。我不想把这些人的死亡归因于诺瓦克病毒。我对日本诺瓦克病毒引发的死亡人数不确定,也不确定日本媒体报道的数字是否包含官方数据。

  记者:诺瓦克病毒传染方式是怎样的?为什么人的排泄物是主要的传播载体?

  丰田哲也:病人的呕吐物、粪便及其污染的食物、水,或像牡蛎这样被污染的食物,都可能传播诺瓦克病毒。呕吐物产生到空气中的悬浮颗粒也可能传播。虽然我们没有研究诺瓦克病毒的目标器官,但诺瓦克病毒在人类消化道特别是靠近十二指肠的小肠黏膜那里复制,粪便和呕吐物的传染情况还不清楚。

  记者:诺瓦克病毒的生长和传播,需要哪些环境条件?比如温度条件、宿主条件、化学环境。

  丰田哲也:牡蛎(生蚝)的消化器官上有诺瓦克病毒。我不知道牡蛎的生物情况,但温度也许和诺瓦克病毒的生长速度有关,尽管没有相关研究报告。

  记者: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为什么很难控制?目前控制诺瓦克病毒腹泻的有效方法是什么?

  丰田哲也:没有专门用于对付诺瓦克病毒的试剂。我们不能控制病毒的生长。但我要说的是,在日本这样的工业国家,控制腹泻、呕吐和引发的脱水是非常容易的。

  记者:诺瓦克病毒是否有变异的情况?

  丰田哲也:诺瓦克病毒基因组有许多变异,但我们不知道基因组结构和病原之间的关系。

  关于疫苗,我认为诺瓦克病毒疫苗将会出现,但比轮状病毒疫苗更难研制,因为诺瓦克基因组有更多的变异,而且人类无法长期对诺瓦克病毒免疫。

  记者:轮状病毒感染目前是非细菌性腹泻的主要原因,但去年导致日本病人死亡的却是诺瓦克病毒,是不是诺瓦克病毒感染能力正在加强?

  丰田哲也:不,死者是疗养院的老人,我认为这些人本来就可能吞咽困难。我要指出的是疗养院的工作人员没有这方面的训练。当然,诺瓦克病毒感染对于年轻人和老年人同样严重。

  记者:从媒体报道上看,现在人感染病毒疾病的新闻,比人感染细菌疾病的新闻要多,是不是病毒对人的威胁比细菌的威胁更大?

  丰田哲也:我们不能把两者这样比较,说谁更具危险性。传染病一直在我们身边。虽然抗生素可以控制细菌疾病,但细菌对抗生素有抵抗性。如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这样的微生物总是和我们形影不离,有时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当抗生素发明时,我们希望细菌感染能得到控制,放松了传染病方面的研究和教育,但我们错了。我建议我们应该对传染病给予更多的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