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海洋合作中的有功之臣——海洋调查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4:18

  焦永科

  当我们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的海洋国际合作与双边合作的年代,总会想起那些为这些合作项目立下汗马功劳的海洋调查船,实践号、向阳红05号、向阳红09号、向阳红14号等等,尽管它们型号不一、吨位各异、装备不同,却因其在改革开放的早期就投身于国际或双边海洋合作,而在中国海洋界乃至国际海洋界耳熟能详。它们是国际海洋合作中的有功之臣,它们的丰功伟绩已经载入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史册。正因为有了它们,我们得以了解外边的海洋,了解世界海洋科学技术水平;也使世界认识了我们,认识了我们的海洋科学调查研究能力,从而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海洋国际合作和双边合作。

  一、“向9”“实践”在全球大气试验中小试牛刀

  1967年,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科联理事会共同发起了“全球大气研究计划”。“全球大气试验(fgge)”是该计划的10个子计划之一。其外业观测从1978年12月1日至1979年11月30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这是历史上首次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大气研究活动,由世界气象组织负责实施,动用了50多艘调查船、100多架飞机、9颗卫星、300多个浮标、9000多个地面台站、7000多艘商船参与观测和辅助观测。参加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约有140多个。

  作为世界气象组织成员国,我国积极参加了此项活动,并由中央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外交部、交通部、邮电部、六机部等部门专门为此组织了全国大气试验领导小组负责我国承担项目的实施。我国除了207个地面气象站和89个高空站参加了陆上观测外,还派出了向阳红09号和实践号两艘海洋调查船,按照世界气象组织所划定的区域,分别在赤道太平洋海区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海上观测。

  向阳红09号和实践号和当时都是我国设备最先进的海洋调查船。向阳红09号当时则是一艘刚刚下水不久的4000吨级综合性海洋科学调查船,船上装有我国自行研制的万米测深仪,装备有当时国内最先进和最完备的气象、通讯、导航、海洋科学调查等仪器设备,适于在复杂的海况及各种海区进行工作,可从事中远海及大洋海洋调查,水文物理、海洋气象、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地貌、海洋生物等科学调查研究工作。

  这是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海洋和气候研究活动。向阳红09号和实践号则为我国海洋调查船此后参加大规模的国际和双边海洋调查活动小试牛刀。两船出色地完成了国际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我国的参加,为此项全球性活动作出了贡献,受到国际组织的高度赞赏。这次调查也为我国此后参加热带海洋和全球大气研究计划等活动以及远洋海洋科研调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二、“向14”“向5”在热带海气研究中大显身手

  为了研究热带海洋和全球大气的月际到年际变化,从而推动气候变化及异常气象问题的研究,提高和改善海洋环境和气候预报能力,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发起了热带海洋和全球大气研究计划(toga)。

  该计划分准备阶段、外业调查阶段和室内资料分析整理三个阶段,从1985年到1995年,共进行10年。其中,第一个5年为普查阶段,第二个5年为详查阶段,即所谓加强监视期。在第二个5年中,又设计了一个连续四个月的加密调查阶段,即所谓强化观测期。

  从1984年开始,国家海洋局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就合作参加国际toga计划的问题行了多次磋商并最后商定,作为国际toga计划的一部分,中美两国以双边合作的方式开展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合作研究。

  该项目进行了近5年共8个航次的海上调查,曾经在国内外引起不小的轰动。向阳红14号和向阳红05号两艘海洋调查船则在这个项目的调查中大显神通,出尽了风头。

  本来按协议是两艘船交替使用,但因向阳红05号船原为进口波兰万吨货轮,虽经改造,但船帮太高,有些调查项目不方便,不得不由向阳红14号船承担了大部分任务。中美两国共有1098人次的海洋气象学家、科技人员和船员参加此项活动,其中中方1001人次,美方97人次。海上调查中共对6条断面上2110个站位进行了观测,航程近10万海里。海上调查前后历时497天,进行了大量的观测项目。

  根据《中美海洋和渔业科技合作议定书》的安排,在参加了中美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合作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作为中美合作的另一个项目,我国又参加了热带西太平洋海气耦合响应试验的强化观测期的外业调查和室内联合研究。

  外业调查期间,我国派出了向阳红05号、实验03号、科学01号3艘科学调查船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海上连续观测。3艘船除了进行常规的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海洋化学以及气象学的观测外,向阳红05号与美国的威克斯号海洋调查船组成c波段多普勒雷达观测阵列,科学01号和实验03号海洋调查船与卡维恩和卡平嘎马兰基两个岛的地面站组成综合探空系统阵列进行定点观测。

  合作调查取得了大量宝贵的海洋和大气资料,对进一步研究海气相互作用以及气候变化和预测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材料。特别是海上大气通量的直接测量成果,获得了国际上的肯定和承认。国际toga项目办公室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的官员就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说过:“这类大的国际计划,必须有像中国这样有能力的国家参加。”

  通过参加两个阶段近10年的合作调查和研究,我国获得了大批先进的海洋调查研究仪器设备,学到了先进的海洋科学技术,掌握了大量的海洋科学研究资料,一大批年轻的海洋科学研究技术人员从此进入了当今海洋科学技术领域的前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