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则天墓藏宝500吨”是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1:01 重庆晚报

  乾陵博物馆昨开新闻发布会称,这种说法来源于几年前的文学作品

  自去年六月“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 周年学术座谈会”和九月的“唐风文化展”以来,多年沉寂的乾陵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就乾陵要否发掘、乾陵玄宫有多大、有多少文物、武则天历史功绩如何等问题展开热烈争论,并愈演愈烈。

  昨日,乾陵博物馆报经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在西安召开“乾陵考古调查发现新闻发布会”,就“乾陵怪圈”、“藏宝500吨”、“发掘乾陵”等争论进行说明,直接回应社会关注。

  “藏宝500吨”源于文学作品

  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陵,埋葬着盛唐时期的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是我国唯一一座两个帝王的合葬墓,这种“两个皇帝两个国号,一对夫妻埋在一个陵里”的情况在世界上也极为少见。另外,它还是目前所知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正因如此,多年来围绕着乾陵的猜测和争议一直不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乾陵中大约存有500吨的文物是有一点可信度的。这个数量最初是由一位在乾陵进行长期采访的作家提出的,虽然此人并非考古工作者,但如果在常见的金银财宝、书画绸缎等随葬品的基础上,再加上乾陵的石门、石棺等文物,乾陵中的文物重量达到500吨是有可能的。

  “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也不符合文物考古工作的计量规范。”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郑重地说,博物馆业务人员没有在正式场合坚持这一提法。唐代贵金属质地的文物例如金银器的计量,最大为两,约相当于今天的40克左右,最小计量为字,相当于今天的一克。用吨计算两朝皇帝玄宫内的包括书法作品、丝织品等在内的珍贵文物,远离学术和专业修养。这一说法来源于几年前的文学作品。

  武则天墓的提法不科学

  “将乾陵称为武则天墓,屡次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乾陵博物馆党委书记马文廷说,这一提法就地点而言,没有错,但就其历史文化内涵而言,则不科学。封建社会的士大夫清代陕西巡抚毕沅将乾陵称为“唐高宗乾陵”,唐代以来的乾县民间将乾陵又称为“姑婆陵”,当地将“姑”读为“瓜”,是对家族中德高望重的老年妇女的尊称。这些提法都不科学。郭沫若称的“乾陵——唐高宗与武则天合葬墓”的提法是最全面而科学的,一般称乾陵是可行的。 据三秦都市报今日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