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65名院士评出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24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杨文婷

  1月21日,由5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06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这十大世界科技进展新闻是:

  1.“星尘”号成功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

  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美国“星尘”号飞船返回舱,2006年1月15日在美国犹他州的沙漠中降落。这是人类发射的探测器首次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星尘”号飞船于1999年2月发射升空。2004年1月,该飞船近距离飞过“维尔特二号”彗星时,飞船上的尘埃采集器成功捕获到彗星上百万个物质粒子。“星尘”项目的科学家对最初的样本进行了分析。这可能把人们对彗星以及整个太阳系历史的认识向前推进一大步。

  2.

干细胞培育器官获重要进展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了控制乳腺生成的干细胞,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利用单个干细胞使实验鼠体内新长出乳腺。科学家说,这一成果有望为开发乳腺癌新疗法铺平道路。英国科学家首次利用脐带血干细胞培育出微型人造肝脏。科学家说,将来也许可以借助这一技术培育出完整的人造肝脏用于器官移植。

  3.国际热核计划启动

  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的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印度的7方代表2006年11月21日在法国总统府正式签署了联合实验协定及相关文件,全面启动了世界瞩目的人类开发新能源的宏伟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的原理类似太阳发光发热,即在上亿摄氏度的超高温条件下,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的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

  4.最小发电机问世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王中林等成功地在纳米尺度范围内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发电机——纳米发电机。纳米发电机在生物医学、军事、无线通信和无线传感方面都将有广泛的重要应用。

  5.人类第一号染色体基因测序完毕

  2006年5月18日,英美科学家公布了人类第一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这个染色体是人类“生命之书”中最长也是最后被破解的一章。第一号染色体中共有2.23亿个碱基对,占人类基因组中碱基对总量的8%左右。科学家这次测序确定了人类第一号染色体中的3141个基因,这些基因中存在的缺陷与350种疾病有关。公布第一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为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中国等国家的科学家共同执行的人类基因组计划16年来的努力画上了句号。

  6.首次发现宇宙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

  一个美国天文学家小组通过美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等设备观测遥远星系的碰撞,发现了宇宙暗物质存在的最直接证据。所谓暗物质是指宇宙中存在的一种不明性质的物质粒子。领导这一研究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道格拉斯·克罗说,以可见光波段观测这个区域,可以发现明显的“引力透镜”现象,也就是更遥远地方恒星发出的光在“路过”这个区域时,被大质量物质吸引而发生了扭曲。根据这个现象,他们认为两个星系团周围存在大量的暗物质。

  7.“智能1号”探测器成功撞击月球

  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2006年9月3日在一小片闪光中成功撞击月球,以对月球的“温柔一击”结束了近3年的太空旅程,也奏响人类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8.合成118号超重元素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科研人员与俄罗斯科学家合作,利用俄方的回旋加速器设备,成功合成了118号超重元素并观察到其存在。他们通过设在俄罗斯杜布纳的U400回旋加速器实验设备,用高速钙离子轰击处于旋转状态的锎,成功地得到了3个118号超重元素的原子。科学家们观察到118号超重元素的原子“衰变链”过程,证实了这一新的超重元素的存在。

  9.证实

艾滋病
病毒
起源于野生黑猩猩

  由美国、欧洲和喀麦隆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通过野外调查和基因分析证实,人类艾滋病病毒HIV-1起源于野生黑猩猩,病毒很可能是从猿类免疫缺陷病毒SIV进化而来。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比特里丝·哈恩等人在中非的喀麦隆南部森林中搜集野生黑猩猩的粪便并进行基因分析,证明SIV病毒早已存在于野生黑猩猩群落中。他们认为这揭开了艾滋病病毒起源之谜。

  10.绘制出药物与细胞作用的基因“联系图”

  美国科学家已绘制成第一份揭示药物分子如何在基因水平上影响细胞的“联系图”。这份包含了药物、基因和疾病之间复杂关系的图谱,将在研发新药物方面起到巨大作用。第一版“联系图”,揭示了164种药物分子对细胞产生的“基因痕迹”,即细胞中究竟有哪些基因会被这些药物分子“激活”或“关闭”,此外还包括了肥胖、抗药性白血病、早老性痴呆症等一些病理状态对细胞产生的“基因痕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