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自然基金会给中国带来节能二十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如果每个家庭都能把60瓦的普通灯泡换成亮度相当的11瓦节能灯,那么,中国一年共可节约858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全年发电量。”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首席代表欧达梦1月21日说出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极为深刻。

  当天上午,一个7米高的黑色大气球,被连接在一辆普通小轿车的尾气排放口,气球上醒目地写着“看看你排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有多少”。世界自然基金会用这一颇具警示意义的创意开启了其为期两年、旨在提高中国公众节能意识的“20行动”全国性大型节能活动。

  这一活动是通过宣传居家、办公、交通、建筑等方面的20个节能小窍门,影响公众亲身参与到节能行动中来,从而减轻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环境问题。这些窍门包括“夏天将空调调高一度,省电7%”、“用

微波炉加热食品,比煤气节能40%”、“少开一天车,就少向空气中排放近100立方米的二氧化碳”等等。此外,WWF还将在学校、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开展讲座、培训、节能竞赛等一系列活动。

  数据显示,中国与

能源消耗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占全部形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96%,居民生活能源消费量也已占全国总的能源消费量的25%以上。对此,欧达梦表示:“人口原因使中国在全球节能行动中成为关键角色,中国政府已在‘
十一五
’规划中制订了‘到201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作为在中国开展环保工作多年的国际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有义务协助中国实现这一节能目标。而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共同参与,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部分。”该基金会在华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主任陈冬梅说,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做到这20条,那么中国一年可节约3亿吨标准煤的能源,相当于中国一年总能耗量的10%。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保组织之一,成立于1961年。它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工作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在华工作始于1980年。自1996年在北京成立办事处以来,该基金会已资助中国开展了物种保护、淡水的可持续利用、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气候变化与能源等100多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