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六安王”能否不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时代_人民日报:“六安王”能否不搬家?
1月21日,考古人员对“六安王”墓双层木棺进行绘图。木棺侧面一个盗洞(画面中间下方)清晰可见。盗洞年代不详,初步确定为唐代。

  全国近年来发掘的“古墓葬之最”,面临“原址保护”还是“异地搬迁”之困

  本报记者 何 聪

  出土千年陈“酒”;戈戟弓弩等各式武器一应俱全;铜器、玉器、漆木器等文物精美奢华……虽然此墓早在唐宋时期就已被盗,但今天开掘时,仍让考古专家们惊讶于墓葬品的丰厚。

  1月21日,随着西汉“六安王”墓内棺的开启,主墓室的清理在24日前将基本结束。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双墩村,合(肥)武(汉)铁路施工路基上,这座被命名为“中国六安双墩一号汉墓”的大型西汉诸侯王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随着考古价值的逐步显现和发掘渐近尾声,是铁路让行,还是文物搬迁?中国六安双墩一号汉墓如何“善后”,备受各界关注。

  两千多年前的谷子出土时还是新鲜的

  千年土墩内藏王陵

  双墩村,因南北向并列的两座突出地面的“土墩”而得名。2006年初,为配合国家重点工程合(肥)武(汉)高速铁路的建设,安徽省考古队例行考古勘探,发现沉睡千年的“双墩”其实是并列的两座西汉时期大墓。如今被“削平”的“南土墩”就是从2006年3月开始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的“一号大墓”。

  记者看到,“南土墩”已是一个深达11米的大坑,坑的底部静卧着方形的墓葬,中间是主棺,包括木椁、石椁和双层木套棺;其南、西、北三面被按顺序堆起来的黑色木头成“凹”字形包围。

  据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发掘现场负责人汪景辉介绍,虽然这座汉墓在唐代就曾被盗掘,但盗洞墓室周围仍清理出大量遗物,在回廊间清理出漆木器残片、铠甲片、玉器、金、银箔等,特别是不少漆木器贴有精美的金箔或银箔质的飞禽走兽图案;这些文物做工精湛,属于奢华物品,非王室人员不能够使用。

  没有被盗的外藏室由于保存完好,出土了22件青铜器和3件陶器,300余件木俑、木车、木马等,在一件密封的青铜壶中还盛有2000多年前西汉酿造的米酒。在主棺室木椁和石椁盖板之间,还发现了20余件兵器,说明墓主性别很可能是男性,生前习武。值得一提的是种子、果实历千年未变。“两千多年前的谷子出土时还是黄色的,跟新鲜的一样。”考古专家们感到惊讶。

  形制规模为近年之最

  考古价值非同寻常

  《史记》和《汉书》记载,公元前121年,汉武帝设六安国,封胶东康王刘寄的小儿子刘庆为六安王,取“六地平安,永不反叛”之意。考古专家根据该地地望、规制、出土文物和相关文献记载综合分析,确定墓主就是第一代六安王刘庆。

  安徽省文化厅李修松副厅长介绍,从墓葬形制来看,该墓巨大。墓的椁室形状保持得相当完好,无散塌倒朽等现象。内有木椁、石椁各一,石椁的出现为全国罕见。相比之下,这是目前全国发现的十余座同类古墓葬中保持最完整的墓葬之一,在全国具有典型性。

  “六安双墩一号汉墓的形制和规模为全国近年来发掘的古墓葬之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说,这一发现堪称中国重大考古发现。大批珍贵文物,在相当程度上反映西汉中晚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状况,对研究中国西汉时代工艺美术、葬俗、葬制、服饰、雕塑、制玉、冶炼工艺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双墩一号汉墓的重要意义还绝不仅仅在于此。从第一任“六安王”刘庆开始“立五代”,到公元11年共经历132年,史书记载的六安国是什么样子,王陵和都城在何处,一直是个千古之谜。一号墓附近还有一系列的封土堆,在确认一号汉墓为六安国首封王刘庆墓后,勘探确定,双墩一带核心区近5平方公里内大大小小有30余个墩子,应该是王公贵族、列侯、始封贵人、公主的墓葬。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西汉时期保存较完整的诸侯王王室墓葬群之一,考古价值非同寻常。

  规划中铁路穿过汉墓

  保护方案初定两种

  国家重点工程合(肥)武(汉)铁路刚好位于两座“双墩”汉墓中间,其中,一号汉墓正好位于路基之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徽省相关部门已初步形成了原址保护和异地搬迁保护两种方案。

  原址保护,即在原址建立六安国王陵遗址墓园,铁路为王陵让路,保护文物并合理开发利用,在原地征地,墓室木结构作技术处理,墓上建博物馆,就地保护展示,最大程度保持这座古墓原始的风貌和大量的原始信息。同时建议铁路双墩部分原线往南北两方改道,绕过王陵区,或者运用地铁形式走地下或是通过高架走空中。但是,此方案涉及铁路建设,又有需增加巨额经费、延长建设工期等问题。此外,实施原址保护费用不菲,单靠文物部门解决难度较大,实施比较困难。

  异地搬迁保护,王陵为铁路让路,在即将兴建的六安市博物馆区内择地按原貌复原,建一座六安王陵专题馆。此方案同样面临诸多问题,除巨额经济费用之外,异地搬迁过程中对墓葬的拆卸、重组等工作也都将对墓葬本身造成损害。而且搬迁到新址后,新的环境和气候也容易损害墓葬的保存。另外铁路从刘庆墓这一重要遗址上走过,将会使整个王陵区“群龙无首”,并将整个六安国王陵区肢解开来,分为南北两片,对未来王陵大遗址保护造成永难弥补的硬伤。

  目前,六安当地倾向于原址保护。“我们会全力争取对汉墓进行原址保护。”六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德俊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