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月亮能影响你的饭量和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6:38 北京晚报

俗话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最新研究显示,月球的确对地球上生活的人类有着深远影响。英国《独立报》1月21日撰文称,月亮盈亏不仅造成地球上潮涨潮落,还对人类健康有很大影响,如痛风发作、膀胱疾病等。此外,它还能影响人体激素平衡,甚至引发车祸。

人体健康

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发现,月圆时期,医生接诊量多于往常,预约量也高出3.6%。也就是说,每个手术室要多接纳3名病人。

对相关病例进行22年跟踪调查后,斯洛伐克预防与医疗诊治中心研究人员发现,新月和满月期是人们患痛风和哮喘的高峰期。人类的吃喝也受月亮盈亏周期的影响。研究人员观察了694名成年人在月亮周期的营养摄入量和饮食类型的变化情况。他们总结说:“这些人的营养摄入量与月亮盈亏之间有联系。和新月时间相比,这些人在满月期间的食量增加了8个百分点,而他们的酒精摄入量则下降了26个百分点。”

社会生活

波兰科学院的迈克尔·齐梅基博士说:“月运周期对人类的繁殖尤其是生育、女性月经和婴儿出生率都有影响。其他与人类行为相关的事件,比如

车祸、犯罪和自杀等,看起来也与月运周期有关。”

一项历时4年的车祸研究还表明,满月期间车祸数量最少,而月圆前两天车祸最多。车祸在月圆期间比月亏时期更为频繁。

原因不详

尽管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试图证实月球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但他们目前还无法解释出现种种影响的原因。

齐梅基博士认为,这也许是月球重力对人体免疫系统、激素和类固醇产生作用的结果。此外,月球的电磁辐射和重力牵引力或许能引发人体激素分泌。

科研人员建议,医生和警察可以针对月运周期中不同时段的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