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古发掘表明:古代洋海人衣着华丽爱打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2日电 (记者 张鸿墀 毛咏) “古代吐鲁番洋海人穿戴都非常华丽,他们的有些服饰简直就是艺术品。”新疆考古研究所吕恩国研究员说。

  头戴羊羔皮帽,额头上围彩色毛绦带,带上缝缀成组排列的海贝;外穿毛皮大氅,里面是彩色毛布斗篷;下穿斜纹粗毛布裤,贴身穿裹红边的纱状平纹毛布衣;皮靴面上成排的铜扣装饰,靴口上部缠彩色毛绦带,带上捆绑成组的铜铃形、铜管形饰;左腕戴牛皮质的红色套袖,套袖上缝一排铜扣。

  这是近年在洋海墓葬发掘中出土的一具萨满干尸的服饰,负责衣物揭取的新疆博物馆贾应逸研究员说:“毛织物主要以缂毛织物为主,在新疆已知出土织物中洋海最为丰富。洋海织物的染色主要以黄、红、棕色为主。”

  研究人员还发现两具干尸的手背有繁复的文身图案,从手背一直延伸至指甲。另一具干尸还证明当时的女人已经开始使用假发(颜色各异的毛线)进一步修饰自己。

  两千多年前的洋海女人出门和现代女性一样随身携带着坤包,她们在腰上挂着一个皮革的小化妆袋,袋内装木梳、三角形木片、石化妆棒和黑、红、白色矿物染料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