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日报:美新视野号探测器即将飞越木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3:49 科技日报

  记者 张忠霞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 美国宇航局在“新视野”号(曾译“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升空一周年之际发布最新消息说,该探测器即将飞越木星,虽然只能对木星“匆忙一瞥”,但它获取的信息将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认识木星的大气层、环系统及其卫星。

  当地媒体19日援引项目科学家的话说,“新视野”号于2006年1月19日升空,历经整整一年的飞行,跋涉近8亿公里,现在已飞到木星的“地界”。预计它将于2月28日与木星擦肩而过,最近时距离木星只有230万公里。

  “新视野”号与木星的这次近距离接触将为天文学家提供一个绝好观测木星的机会。木星这颗巨型气态行星具有活动剧烈的大气层及磁场,另外它奇特的环、卫星系统以及“大红斑”、“小红斑”两处风暴系统也是科学家一直关注的热点。

  此前,也有几个探测器曾造访过木星,包括“伽利略”号、“卡西尼”号,但这次“新视野”号携带的7大件科学探测仪器是迄今最为复杂的高端行星观测设备。科学家说,“新视野”号将对木星进行700多项的科学观测。

  木星只是“新视野”号漫漫旅途中的一个“驿站”,它最终的目的地是遥远的冥王星。“新视野”号飞越木星主要是借助这颗太阳系最大行星的引力提速。科学家说,飞经木星可使“新视野”号的飞行速度每小时增加约1.45万公里。告别木星后,“新视野”号将以8.4万公里的时速飞向冥王星。

  项目首席科学家艾伦•斯特恩说,借力木星提速,可使“新视野”号的冥王星之旅缩短3年。“新视野”号虽然是人类迄今发射的速度最快的太空探测器,但也要到2015年7月才能最终飞抵寒冷的冥王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