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球科学》杂志2007年第1期封面和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21 《环球科学》
科技时代_《环球科学》杂志2007年第1期封面和目录
《环球科学》杂志2007年第1期封面

《环球科学》是一本大众科普杂志,以普及科学知识、培育民族科学精神为宗旨。以立足中国、人文视角、实用导向为编辑方针。适合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教师、科技工作者、学生以及广大科学爱好者阅读。以上为《环球科学》杂志2006年第12期封面。

以下为《环球科学》杂志2007年第1期目录

【封面故事】

宠物狗攻克癌症的关键

狗吸多了“二手烟”,也容易得鼻癌、肺癌;它也会受到脑瘤、胃癌的折磨。狗的癌症与人类的癌症如此相似,而且它们的生命更短暂,病征会更快表现出来。科学家正在研究这些不幸的小狗,借此寻找治疗和预防人类癌症的方法。

【科技趋势】

《科学美国人》2006年全球科技领袖

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永远激励科学家不断创新。2006年,科技仍然引领着社会的进步。从机器人到隐形材料,过去只存在于科幻故事里的“异想天开”,在2006年开始变成现实。2006年全球科技领袖“出炉”,展现全世界各个领域科学家的伟大创新,追踪科学将幻想拉近生活的过程。

【考古】

330万年 地球最古老的小孩

她,虽然只有3岁,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小孩。当科学家发现她的骸骨化石时,她已经在地底沉睡了约330万年。这具迄今保存最完整的远古人类化石,透露的种种信息惊世骇俗,迫使古人类学家重新审视:我们的祖先如何与猿类分道扬镳,将动物的前爪转变成人类的双手?又如何告别爬行,直立起来走向新时代?

古人类研究的纷争往事

古人类学简史

【医学&健康】

激励教育:钢丝上的舞蹈

“你是最棒的!”多年来,教育学家一直告诉我们:激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法。不过,心理学家的新观点,可能会颠覆这种理论。他们在试验中发现,自尊和暴力只在一线之间,自尊心过高的人,往往会出现暴力倾向。盲目鼓励和提高自尊心,无异于将孩子推向危险的悬崖。

神经语言 老鼠胡须下的秘密

漆黑的夜晚,仓皇逃命的老鼠飞快地钻进了墙洞。而它用来判断洞口大小的,竟然是自己的胡须,如此精细的触觉令人类望尘莫及:老鼠只须用胡须一扫,振动就通知胡须下的一群神经元,迅速编码神经语言,通知大脑作出反应。发现老鼠胡须的秘密,科学家要编译“神经语言”,制造出有真实感觉的机器人。

【天文】

火星水世界

火星上的地形地貌似乎在暗示它曾经享有一段温暖而潮湿的过去。科学家想知道,如果火星曾经拥有江河湖海,那么它是如何演变成今天这样干旱寒冷的不毛之地?火星的今天,会不会成为地球的明天?怀揣着这样的忧虑,他们开始又一次火星寻水之旅。

【计量学】

1千克究竟有多重

1千克究竟有多重?全世界还在依靠1块100多年前制造的金属来回答这个问题。每隔40年,就要以此为标准,校正世界各国的千克标准,层层辗转校正,直至街头巷尾的天平都能测出标准的1千克。现代科技早已厌倦了这样繁复又不精确的过程,科学家们决定用自然界恒定不变的性质来定义千克。

【光子学】

“漂白”激光

白色似乎是生活中最寻常的颜色,却成为激光一直无法企及的梦想。白光其实最为复杂,集万千色彩于一身,是各种色光的叠加。一个意外的实验结果,让科学家终于找到了“漂白”激光的方法。新诞生的白色激光不是各种单色激光的简单相加,它超越了传统激光,将在更新更广阔的领域大展身手。

【前沿扫描】

·光与物质的信息交流

·新型止血剂

·得而复失的金星卫星

【专栏】

[技术解剖] 锂电池要爆炸?

[怀疑论者] 为了上帝打保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