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类不具备的十种动物超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3:27 现代快报

  在自然界中,有些动物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是人类永远也不可能具备的。比如有些动物可以在黑暗中看得出东西,有些动物可以嗅到几英里之外其它动物发出的气味,探测到猎物肌肉伸缩发出的电场等等。

  鼓鱼用鱼鳔“听”东西

  人类以及绝大多数动物都是用耳朵来听声音,可有些鱼却是用它们的鳔听声音,鼓鱼就是这样一种鱼。事实上,鼓鱼并不是用鳔做真正意义上的倾听,而是探测声音的振动,把这种振动通过一套在中耳内被称为“韦伯氏器”的骨骼传递到内耳,内耳中的特定细胞对这种振动做出反应,然后把声音信息传递给鱼的大脑,这样鱼就会得以了解完整的声音信息。

  候鸟用地球磁场定位飞行航线

  许多鸟类尤其是迁徙的候鸟能够利用地球磁场来准确确定其飞行航线。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候鸟拥有特殊的“联觉”(听到某种声音而产生看见某种颜色的感觉)能力,让它们以一种颜色或者光线的方式“看到”磁力线,这种颜色或者光线一直覆盖在它们的视觉环境中,因而指引着它们进行准确无误的飞行。

  蟒蛇感知温度捕猎

  蟒蛇的视力非常差,但它们有“视力矫正器”之称的温度感知器官。在蟒蛇的眼睛和鼻孔之间有能够感知温度变化的器官,这些器官让蟒蛇能够感知到其它动物发出的温度,从而准确无误地捕捉到猎物。蟒蛇头的两侧各有一个温度感知器官,所以蟒蛇不仅能够在广度上感知温度,还能在深度上感知温度,从而在完全漆黑的夜晚也能够准确地捕捉猎物,这种能力是致命的,只要你散发出温度,就不能逃过蟒蛇的捕杀。蟒蛇头两侧的这种温度感知器官是两个凹陷的小坑,被橡皮大小的隔膜覆盖,其工作原理类似于针孔照相机。感知器官把附近猎物发出的红外线反射到隔膜上,从而把模糊的斑点变成清晰的图像。

  蛾子发现7英里外异性

  一些蛾子可以探测到具有化学性质的“爱情信号”———信息素,它们能探测到异性在7英里之外发出的信息素,在这个范围内,它们就不会与爱失之交臂了。

  老鼠用胡须“看”东西

  大部分的老鼠视力都非常糟糕,但它们嘴巴上的胡须可以弥补视力上的不足,所以不必担心它们在黑夜里会被碰得头破血流。这种触须又被称为“鼻毛”,不是很多,但是很长,它们用这些鼻毛探路,类似盲人用拐杖一样。当老鼠和其它啮齿类动物遭遇到物体时,就会抖动胡须进行“测量”,从而在脑子里形成有关周围环境的心理图像,指导它们自由地行动。老鼠的胡须可以同时做不同方向的运动,不过,大部分时候是在做同步运动。

  蜂鸟的世界五彩斑斓

  昆虫和蜂鸟的眼睛可以看到人类视觉以外的光波。在紫外线下,一些我们看起来颜色单调的图案,在蜂鸟看来却是五彩斑斓的。“哈勃”望远镜可以拍摄出紫外线图像,但只有通过技术人员对图像进行彩色化处理后,我们才可以欣赏到多彩的颜色。蜂鸟的另一种能力就是极强的飞行能力,它们能敏捷地上下飞、侧飞、倒飞,还能原位不动地停留在花前吸食花蜜。

  蛇用舌头感知环境

  看着蛇伸出那条开了叉的舌头在空中颤动一定让人胆战心惊,事实上它是在用舌头感知周围的环境。蛇用舌头来搜集空气中飘荡着的微粒,它们的舌头外面包着一层薄膜,所以舌头本身并不能辨别气味,而是把微粒送到舌头根部上腭的特殊凹槽里,凹槽用来处理气味,然后将信息转化成电子信号送到大脑中,从而判断出周围的物体。

  猫在黑夜能看清东西

  猫的眼睛后面有一个镜子一样的膜,这让它们在完全漆黑的夜晚活动自如,准确捕捉到猎物。这种膜被称为脉络膜层,能够折射已经通过了视网膜的光线,当光子在做第二次运行时,猫的眼睛就会获得另一次捕捉光线的机会。由于脉络膜层把进入视网膜的光线又反射了回来,所以我们会看到猫眼在夜晚闪闪发光。

  鲨鱼探测其它动物电场

  鲨鱼的大脑中有一种特殊的细胞,对其它动物产生的电场非常敏感。在某些种类的鲨鱼中,这种能力非常强大而准确,它们能够发现躲藏在沙子里的小鱼,因为即使在沙子底下,小鱼的肌肉也在伸缩,会产生一种电场,这种电场对其它动物来说非常弱,几乎感觉不到,但对鲨鱼来说已经足够强了,绝对逃不过鲨鱼的感觉细胞。这种能够探测到电子信号的能力被称为鲨鱼的“第六感”。有趣的是,这种细胞在人类中是负责发育大脑和面部特征的细胞,从而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人类在进化成大陆动物前也生活在海里,也能感知电流。

  蝙蝠用超声波捕捉猎物

  蝙蝠是用超声波而不是用视力来捕捉目标,蝙蝠通过嘴巴发出一系列的超声波脉冲来搜索周围的环境。人们常常听到蝙蝠在飞行中会发出吱吱的叫声,这就是它发出的一种超声波,当声音遇到周围的物体后就会产生回声波,蝙蝠会捕捉到这种回声波,从而确定物体的位置,并且通过确定物体的形状而辨别是障碍还是猎物。贵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