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非典免疫应答和治疗新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 1月18日电(记者 崔军强) 记者18日从北京协和医院获悉,经过3年跟踪研究,中国科研人员发现非典患者康复与体内持续高水平的中和抗体直接相关。这一重要进展不仅有助于揭示非典发病机制,而且为将来研发疫苗和临床治疗提供了新依据。

  这项由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艾滋病研究中心联合实施的项目自2003年以来,对30名非典康复者的特异性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展开研究。

  科研人员采用国际先进的“假病毒”技术,在含有模拟非典病毒的培养基中注入康复患者的血浆进行长期观察,最终得出中和抗体与患者康复直接相关的结论,并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人感染非典后体内能产生较长期持续的保护性抗体。协和医院透露,有关研究成果刚刚在国际权威生物医学杂志正式发表。

  据项目负责人协和

医院李太生教授介绍,非典康复者的血浆被100倍稀释后,中和抗体在体外对“非典假
病毒
”的抑制率高达95%,即使900倍稀释后抑制率仍高达80%。非典患者康复两年后,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仍然较高。

  他说,中和抗体可以有效阻止病毒侵入,使人体免受感染,据此推测传染病经典的“血清疗法”可能同样适用于感染非典的病人。

  项目另一位负责人中国医科院

艾滋病研究中心张林琦教授表示,这项研究采用的“假病毒”技术可以大幅降低风险,所有实验都是在安全条件下开展的。张林琦解释,“假病毒”能够模拟非典病毒进入靶细胞的过程,但无法完成后续的生命周期,因此不会造成临床非典感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