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首例全机器人不开胸心脏手术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5: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时代_国内首例全机器人不开胸心脏手术成功(图)
图:达芬奇S”系统机器人为其做手术

  本报讯 15日中午,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地为一名女患者实施了国内首例全机器人不开胸的心脏手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微创心脏外科领域的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康女士今年36岁,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年初慕名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寻求救治的希望。该科主任高长青教授经过诊断,确诊了患者的病情,决定运用堪称21世纪革命性的手术工具——“达芬奇S”系统机器人为其做手术。

  上午8:10分,手术开始。患者进手术室全身麻醉后,由手术助手在患者的胸壁上打3个直径为1厘米的小孔,

机器人的直径不到1厘米的3个机械臂通过这些小孔插入患者胸腔。高长青主任通过“多功能外科医生控制台”的三维成像系统,迅速确认了患者心脏需要手术的部位,在他的遥控下机器人机械臂开始了运动,狭窄的胸腔内机器人的3个机械臂犹如绣花女的手灵活的实施着手术。114分钟后机器人成功地完成了手术,患者各项生命体症平稳。

  先天性心脏病,过去传统人工手术通常采用“前正中开胸体外循环下”的方法来完成。手术时,需要纵行劈开胸骨现露出心脏。这样的手术不仅使患者创伤面积大、出血多,术后疼痛较明显,有可能发生潜在的并发症,手术切口愈合瘢痕明显。如今采用达芬奇全机器人系统,手术具有稳定性强的特点,手术微创小、出血少,引起患者疼痛感轻微,纵隔感染等并发症明显减少,术后恢复很快,1天就能正常生活。

  目前全球只有几个心脏外科中心能够开展此类机器人心脏手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

医院已成为其中之一。据悉,该院心外科今天又连续完成了2例此类手术。

  通讯员 孔令占 王继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