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近科学:重庆奇人闻气味能辨人民币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43 CCTV《走近科学》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重庆奇人闻气味能辨人民币真假
重庆奇人闻气味能辨人民币真假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重庆奇人闻气味能辨人民币真假
重庆奇人闻气味能辨人民币真假

  人民币设计从未把气味作为防伪特征

  用鼻子闻气味的方法就能找出假币,重庆秀山县某医院的会计就有这么一手绝活。她的鼻子成了一部特殊的验钞机。两年来没有一张假币能骗过她的鼻子。她为什么能闻出钱币的真假呢?难道她有何特异功能吗?

  医院会计鼻子能当验钞机

  在重庆市的秀山县,有一位能人,能用鼻子闻出纸币的真伪。这个人就是秀山县红十字医院的会计向彬。

  自从两年前,向彬发现自己鼻子的这个功能以后,每次收到钱,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凑到鼻子上闻闻,到现在为止,她没有错收过一张假币,她的同事也经常找她鉴定假币。

  向彬能闻出假币的本事,在家人眼里没什么特别,但是在秀山县这个小城里很快就传开了。很多人对向彬的本事持怀疑态度。其实,在我们找到向彬之前,当地电视台已经对向彬进行了采访并作了一个简单的测试。

  当时,秀山电视台记者肖登峰带了两张真钱,一张假币,把向彬的眼睛蒙上,分别把三张纸币给向彬闻,向彬很快就把假币找出来了。

  虽然结果是正确的,但是我们毕竟没有眼见为实,为了证实向彬鼻子能闻出假币的真实性,我们决定对向彬再作一次测试。这一次,我们将增加辨别假币的难度,看看向彬是不是仍然能准确无误地把假币闻出来。

  鼻子捕捉纸币散发的气味?

  中国

人民银行秀山县支行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七张百元面值的纸币,都是银行收缴的部分假币,上面盖了假币的章,但是我们为了增加难度,另外用几张真钱,做了模拟的假币的章,看上去跟假币一样,向彬需要在所有的纸币中,把真钱找出来。

  令人惊讶的是,向彬在短时间内闻过所有的纸币,并判断出了纸币的真假。那么,她的辨别结果是不是正确呢?中国人民银行秀山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为向彬的判断结果做出了鉴定。

  向彬用鼻子闻出来的假币完全正确,这让秀山县银行的几位现场观摩的工作人员感到很吃惊。他们这些每天和钱打交道的人,也想试试向彬的新方法。纷纷拿起纸币不停地闻,可是现场没有人能够和向彬一样,闻出真钱和假币的区别。

  连银行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分辨假币和真钱的气味,那么向彬为什么能感受到纸币上的气味呢?纸币上究竟有什么气味呢?

  难道鼻子拥有超常嗅觉能力?

  人民币是一种特殊的印刷品,选用的油墨和纸张都是特殊的材料,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说,印好的钞票都有油墨味,但人民币印好之后并不是马上投入流通,而是在金库存放,投入流通后基本上没有味道。而且,在人民币的设计中,从未把气味作为一个防伪的特征进行设计。

  经过流通的纸币,油墨中的气味分子逐渐散去,并且沾染了更多复杂的气味之后,向彬又怎么辨别呢?难道向彬的鼻子果真具有超常能力?

  记者和向彬来到了秀山县人民

医院,医院耳鼻喉科的主治医师张芙仙对向彬进行了检查。向彬的鼻子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检查结果是向彬的鼻子并没有特殊之处。鼻子是人体的呼吸器官,鼻子能够闻出气味,是因为鼻腔内分布着大量的嗅觉细胞,嗅觉细胞通过嗅觉神经把气味的感觉传送到大脑,人才能闻到气味。

  接下来,医生对向彬进行了嗅觉检查,分别把盐水、酒精、碘酒和麻黄素液几种不同的液体给向彬闻,向彬准确地说出了几种液体的名称。酒精和碘酒都有明显的气味,一般人也能轻松地闻出来,但是生理盐水和麻黄素液是两种无色无味的液体,一般人根本不能从气味上分辨出来,只能通过味觉,而向彬能够闻出生理盐水的气味,是否说明她具有超常的嗅觉能力呢?

  蒙上眼睛还能闻出假币吗?

  向彬是医院的会计,对医院的气味环境非常熟悉,所以能闻出一些常用药品的气味,在测试中她能闻出生理盐水的气味,并且能闻出假币的气味,实际上验证了嗅觉的熟悉性这个道理。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副教授张立说,向彬长期接触纸币,对纸币的油墨气味非常熟悉,很容易把其他不是特定油墨印出来的纸或者假币区分出来,这是在长期对于某种气味分子熟悉的前提下,形成的信号识别记忆过程。

  向彬的鼻子并没有特异功能,只是她的嗅觉比平常人灵敏一些。过去一些有经验的猎手,会通过分辨气味找到猎物的踪迹,

香水鉴定师可以闻出很多种香水的气味,都是因为经过长期经验的积累,学会辨别气味,才能达到高超的水平。

  但是回想对向彬的第一次测试,她非常准确地找出了所有假币,当向彬拿到一张纸币的时候,她不仅是用鼻子闻,还用眼睛看,用手触摸,我们不能肯定她的鼻子就是唯一的判断方法,所以,接下来,记者准备把向彬的眼睛蒙上,如果排除了眼睛和手的感觉,她还能不能闻出假币的味道。

  并非特异功能,缘于知识经验的积累

  第二次测试,银行工作人员重新换了一批纸币。这一次,向彬的眼睛被蒙住,并且确认看不见面前的纸币,由记者拿着纸币给向彬闻。

  这次测试,向彬闻假币的速度比第一次慢,对有些纸币下结论的时候也显得有些犹豫,在向彬认为是真钱的六张人民币里,有三张是假币,也就是说,向彬的鼻子验假币发生了一定的误差。同样,在她验出的假币中,还有两张是真的人民币。

  难道不用手触摸,向彬的闻味方法就不太灵了吗? 面对这个结果,向彬很难过,她坚持认为自己能够完全正确地闻出假币,于是,我们放宽条件,允许向彬自己拿着钱来闻,这样闻的结果又会怎样呢?向彬再次以100%的准确率闻出了真钱和假币。

  三次测试的结果,证明向彬确实能用鼻子闻出假币。除了拥有比平常人更灵敏的嗅觉之外,向彬闻假币的制胜法宝恐怕还应该加上触摸。由于人民币采用特殊的凹版印刷方式,在人民币的表面有凸凹不平的手感,因此,向彬自己拿着人民币闻的时候,就会很自然地借助手感加以判断,再加上她敏感的嗅觉,闻的结果才会完全正确。

  通过三次测试,我们可以看出,向彬的嗅觉确实比一般人要灵敏,可以通过闻气味的方法辨别假币,但是如果只用鼻子闻气味的方法辨别假币,向彬也难免会有误差。因此,向彬平时拿到一张纸币,第一眼如果拿不准,放在手里也没有感觉,就会加上闻气味的方法,这样辨别就会非常准确。这件事并不是特异功能,而是向彬知识经验积累的结果。

  -供稿/央视《走近科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