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抢先复制9000年中国古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7:08 新闻晨报

  古酒配方流入海外市场我考古学家称十分惋惜

  美国一家名叫“角鲨头”的酒厂近日在纽约举行推介会,称他们根据在河南舞阳出土的古酒沉淀物,复制出和9000年前中国古酒味道相似的新型啤酒,取名“贾湖城”,并准备在7月推广上市。

  主持舞阳贾湖文化遗址发掘的中国科技大学考古系张居中教授昨天告诉记者,他已经获悉此事。“贾湖古酒研究成果对外公布已有好几年历史,这只能怪我们不够敏锐,在考古成果转化方面做得不够。”

  但“角鲨头”酒厂创始人兼总裁萨姆·卡拉吉欧向记者表示,取名“贾湖城”是为了表示对发掘地的尊重。他还说,虽已在美国申请专利,但有兴趣同中国方面谈合作事宜。

  [中国考古专家]

  两年前中美合作破解古酒配方

  张居中教授主持了对贾湖遗址的发掘,对这一被列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文化遗址非常熟悉。

  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考古人员在对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遗址进行发掘时,出土了大批古陶器,在这些距今约7500至9000年间的陶器碎片上,他们发现了一些沉淀物。

  由于技术水平限制,中方于1999年底将部分陶片样本提供给美方进行化验,希望弄清楚这些沉淀物是不是一种古酒。

  对陶片样本进行研究的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化学家帕特里克·麦克戈文,他也是世界著名的古酒研究学者。

  2004年12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了由张居中教授和麦克戈文合作研究的结果,认为中国人早在9000年前就已经掌握了造酒技术。这些沉淀物,就是当时古人用稻米、

蜂蜜和水果等为原料混和发酵而成的饮料。即,这是由中国人首创的世界最古老的酒饮料。

  忽视了考古成果的商业转化

  “我早在1999年就提出,要注意对贾湖古酒的保护,如可申请专利等。但由于我们经验不足,也不够敏锐,一直没有引起当地的足够重视。”

  “2005年得知美国角鲨头酒厂利用贾湖古酒研究成果,复制出相似口味的啤酒后,我们感到非常不能接受,怎么能利用合作研究的成果和中国的考古标本,用于商业酿酒呢?但美国酒厂的贾湖城

商标是在美国注册的,虽然使用了舞阳贾湖的牌子,但用于美国市场销售,我们也没有办法干涉。”

  “现在县里虽然已经注册了商标,成立了酒厂,但生产的是白酒,和真正的贾湖古酒还是有相当大的不同的。”

  张教授说:“这个事情也给我们敲了警钟,在进行考古研究的同时,也要注重考古成果的商业转化。美国在这方面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值得我们借鉴。这是一个深刻教训啊。”

  张居中还透露说,2005年他得知角鲨头酒厂利用贾湖古酒研究成果,复制出啤酒后,立刻和麦克戈文教授进行过联系。

  “因为这个项目是双方合作进行的,标本也是我们提供的,怎么能随随便便用于商业目的,最起码也要跟我打一声招呼吧。”

  把它当作人类共同文化遗产

  麦克戈文事后向张教授道了歉,但答复说:他与角鲨头啤酒厂合作复原中国古酒的目的并不是要制造一种商业性的饮料,而是为了试验和清晰还原古代的饮料制造技术。角鲨头啤酒厂是尝试这项工作的合理地方。他们已经通过特殊的配方和工艺完成过类似的项目,也愿意投资这个项目。

  另一方面,由于双方的研究成果已经面向公众发表,公众有权利这样做,世界其他地方的酿酒商也有权利这样做。他没有办法去阻止其他的酒业制造者利用这一信息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所以张教授认为:“既然这样,我们就要对此事做正面理解,就是说,祖先的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美国人此举也是对我们祖先的遗产和我们的研究成果的一种宣传”。

  他还说,自己已接到邀请,准备去美国角鲨头酒厂看一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相关的手续目前还在办。

  [美国酒厂总裁]

  有兴趣同中方商谈合作事宜

  记者昨天致电位于美国特拉华州的角鲨头酒厂,接电话的正是酒厂创始人兼总裁萨姆·卡拉吉欧。他告诉记者,他们开发出“贾湖城”啤酒已有两年历史,而当时,正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帕特里克·麦克戈文教授先找到他,提出开发中国古老酿酒配方的事情。

  卡拉吉欧说,他们酒厂和麦克戈文教授的合作已有7年历史,麦克戈文在研究公元前700年土耳其古墓中的古酒时,也是找的他们完成的复制工作。“我们有这方面的技术,而教授有相关的配方,所以我们进行了合作。”

  “为什么要用‘贾湖’为啤酒命名?”记者问。卡拉吉欧答道:“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表示对古酒最初发掘地的尊重,二是为了提醒人们,这是一种来自古老中国的啤酒,经过了复杂的研究和生产,不是一种简单的啤酒。”

  “这种酒是否已在美国申请了专利?”卡拉吉欧说:“是的。”他还说,他听说了中国舞阳方面希望同角鲨头合作的意向,而且准备派人来考察,对此他表示欢迎,并称“非常有兴趣。”但具体的安排,还需要双方谈了以后再说。

  [当地文物部门]

  震惊之余积极推广自有品牌

  舞阳县博物馆副馆长朱振甫告诉记者,贾湖古酒风波前前后后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

  “最初得知自己的古酒被美国人抢注,县里上下都很震惊,也很气愤。但后来听说,美国人这样做并不违法,也向张教授和我们做过解释。”

  “现在县里对这个情况是知道的。我们虽然觉得这个事情有点亏,但既然不违法,也只能照美国人说的,是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但据说,贾湖品牌刚被美国抢注的时候,着实在舞阳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当时县里的一位宣传部副部长得知消息后,立刻给尚在外地招商的县委书记进行电话联系,汇报情况。

  而贾湖遗址自2001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后,就已经成为舞阳的一个品牌,成为当地文化不可分隔的一部分。

  朱振甫介绍说,目前县里继在当地酒厂生产“贾湖”白酒外,还在积极进行米酒和果酒的开发,因为这才是古人酿的酒。

  据舞阳县政府公布的资料,贾湖正在就自己的啤酒和米酒项目进行推介。

  资料称,“贾湖文化具有九千年的悠久历史,其酿酒古配方是由中国科技大学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研究的最新成果……利用此配方结合现代工艺生产可酿造出高品质的啤酒或米酒。”

  [新闻链接]

  “贾湖城”甜且辣

  为了测试啤酒迷们的反应,“角鲨头”公司不久前在纽约搞了一场“贾湖城”品尝会,反响不俗。酒厂经理说,为了遵循美国酿酒法律,他们在酿制过程中按规定加入了大麦芽,而为了确保“贾湖城”原汁原味,他们在发酵时又将大麦芽的味道大部分抽走。

  据悉,“贾湖城”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其既甜且辣的独特味道。在专门介绍啤酒的网站“BeerAdvocate”中,“贾湖城”更获得86分,被评为“值得推荐”。一名网友留言说:“首先尝到的是发自蜜糖的甜甜味道,然后辣味会忽然弹出来,接下来便是葡萄味。”另一名网友则说:“浓郁的蜜糖味令我觉得它并非一般啤酒,反而更像蜂蜜酒。”也有网友称赞该酒蜜糖味虽然浓郁,但是醇而不腻。

  [新闻背景]

  由著名艺术家设计啤酒包装

  美国“角鲨头”酿酒厂素以包装前卫、口味独特著称。

  该厂日前宣布,依据在中国河南贾湖发现的古酒配方,精心仿制出口味酷似新

石器时代陈酿的新型啤酒“贾湖城”。

  “贾湖城”选用大米、蜂蜜、葡萄和山楂作为原料,以现代化酿造工艺酿制而成。其酒精纯度为8%,每瓶容积750毫升,售价12美元。

  这款充满浓郁东方情调的啤酒包装由美国著名艺术家麦柯森佛设计,风格前卫而又性感。商标四角镶满了富有中国传统色彩的“回”字纹花边,画面中央则是一名手持酒杯的裸背东方美女。

  惹人注目的是,该女子臀部上方一个中文“酒”字赫然可见,而在她的左方,则是一行英文“ChateauJiahu(贾湖城)”。

  作者: 晨报记者 田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