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件古董展示欧洲艺术精致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7:35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80件古董展示欧洲艺术精致美(图)
图:营造出欢乐气氛的瓷器作品《快乐的田园》(德)形象生动 杨建正 摄

科技时代_80件古董展示欧洲艺术精致美(图)
图:观众在青铜雕塑《回声》(法)前驻足欣赏 杨建正 摄

  马丹 文

  精巧的鎏金时钟、栩栩如生的青铜雕塑、路易十五时期洛可可风格的桃花心木家具……上周末,“幽雅的奢华”欧洲古典艺术免费展在同乐坊阆风艺术画廊开幕,展出了18世纪到20世纪创作的来自法、德、意、荷等国的80余件古董级作品。

  走进位于余姚路的画廊,记者仿佛被带回百年前的欧洲。展厅被巧妙地分隔成几部分,布置成一个有餐厅、客厅、书房等结构的“家”。“家”内的摆设大多是来自18、19世纪的欧式橱柜、书桌、油画、雕塑。这些沉淀了历史的古老艺术作品静静地陈列在那里,散发出一种令人屏息的优雅气质。

  展厅中,一尊名为《音律》的青铜雕塑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一位美丽的少妇边弹拨着竖琴边翩翩起舞,她的舞姿优雅,脸上带着欢愉的笑容。这件作品诞生于约1880年,由法国19世纪著名雕塑家卡里叶·贝里斯创作。不同于铜质雕塑的稳重和色调浓厚,来自德国的几组20世纪的彩瓷作品则显得活泼生动:梳妆的贵妇正对着镜子左顾右盼,生怕自己打扮得不够得体;乡村女教师和几个孩子高声欢笑,兴致盎然地玩起跷跷板。

  画廊的主人郑春玲告诉记者:“以‘幽雅的奢华’为主题,展览呈现的是欧洲古典艺术的精致美和历史美,这不同于一些当代艺术作品的浮躁和粗糙。有些艺术品属于较奢侈的东西,尤其是这次展览的大多数是有上百年历史的古董,所以展现的也是艺术的奢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