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82号东北虎梦中接受人工授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07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382号东北虎梦中接受人工授精(图)
图:科研人员对雌性东北虎人工授精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今年计划再繁育百只老虎

  本报讯 哈尔滨消息:1月13日,两只成年东北虎在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内接受了人工采精、输精手术,这意味着2007年国家林业局重点科研项目——“东北虎精液冷冻及人工授精技术研究”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临时更换种虎

  由于最初选定的种虎耐药性强,多次麻醉均未奏效,昨天的东北虎人工授精实验不得不临时更换种虎。

  据悉,原定接受采精的本为编号HC05的5岁公虎,是采精种虎的首选。但这只剽悍的种虎在麻醉后却迟迟没有睡意。由于担心药量过大影响精子质量,研究人员临时决定更换后备的128号种虎。该虎今年7岁,身长体重与HC05相仿,并已通过DNA检测确认为血统纯正的东北虎。

  采到4毫升虎精

  13时,麻药生效,对128号种虎的采精工作开始。整个过程历时约半小时,终于在这只强壮的东北虎身上顺利地采集到了4毫升的精子。经检测,采集的精子活力旺盛,符合人工授精标准。

  两虎恢复清醒

  15时,工作人员把麻醉好的382号雌性东北虎抬上手术台,准备进行人工授精。据刘玉堂教授介绍,对这只雌性东北虎已经采取了激素诱导,增加东北虎的排卵。

  15时10分,工作人员首先对东北虎局部消毒。刘玉堂教授使用自主发明的兽用可视性输精器,为东北虎进行了人工输精。

  目前,两只东北虎都已恢复清醒,体况良好。东北虎孕期约105天,目前只能通过体外观察确定是否受孕,因而要在两至三个月以后答案才能揭晓。

  尚属我国首例

  刘玉堂教授介绍说,目前全世界只有北美在1993年、2001年成功做了两例东北虎人工授精,这次实验在我国尚属首例。他认为,如果此次东北虎人工授精实验成功,不仅可以使不同谱系东北虎异地交配,改善因近亲繁殖导致的东北虎种群体质下降等弊端,而且对于改善华南虎濒危的状况也会有所帮助。

  截至目前,东北虎林园内东北虎总数已经超过700只,今年内计划再繁育成活百只左右,届时,人工繁育种群数量将超800只。

  (哈尔滨日报生活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