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晨天穹“木星合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1:45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天津1月14日电 (记者 周润健 蔡玉高) 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月16日晨,月亮将从明亮的木星边上掠过,在晨曦上演“木星合月”的天象美景。届时,木星位于月亮的北面约8度处,只要天气晴好,早起外出的人们用肉眼就可以清晰观赏到这幅美丽的画卷。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1月16日早晨6时之前,人们向东南方低空眺望,可以看到一弯残月,如同一只金色的小船飘荡在云海之间,而在月亮右上方为它导航的是木星。在月亮与木星之间是红色的心宿二星。月光、星光、朝霞、蓝天互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星月交辉的美丽画面,这是一次天文爱好者难得的天文现象观测和摄影机会。但随着朝霞的增亮,这种美景将被太阳的光芒所遮掩,因此人们将抓紧时间欣赏。

  据天文专家介绍,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

  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八颗行星中最大的体积、质量,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