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则天墓下宫布局首露“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据《西安晚报》报道,陕西考古工作者对唐乾陵的考古工作,日前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但专家称,《兰亭序》是否在乾陵尚不能证实。

  唐乾陵是大唐皇帝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为全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它是中国盛唐历史文物的集中代表,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都由一对三出阙、一对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阙台系夯土高台,周边用砖包砌,周围堆积的大量瓦片说明阙台上原建有阙楼;殿堂式大门则均有夯土台基,周边用砖包砌,两侧与陵园墙垣相连。

  这是首次基本搞清下宫遗址的布局。乾陵下宫是陵墓前的寝殿演变而来,至唐太宗李世民葬昭陵时称为寝宫,后因火灾移到山下,后世遂称之为下宫。

  调查显示,乾陵下宫遗址规模巨大,发现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四边均长达380米左右;同时在内城及内外城之间,还发现了多处建筑夯土遗迹,这为认识唐代帝陵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第一手实物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