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通航监管将运用更多科技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1月14日电(肖一 刘敏 江时强)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邱健华在14日召开的三峡水域通航安全工作会上说,2007年三峡通航局将运用更多的科技手段强化过程监管,提高对事故及险情的预控能力,以及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日益繁忙的三峡河段通航安全。

  2006年,三峡坝区发生了两起影响较大的水上交通事故:8月31日,“鄂仙桃货0368”号运煤船触损在三峡船闸内搁浅,致使北线船闸断航10多小时;10月13日,“巴峡”号与“航鲟668”轮在三峡坝上曲溪口水域发生碰撞,“巴峡”号沉没7人失踪。

  2007年,三峡河段船舶通航密度将进一步增加,三峡船闸单线运行预计将延续至5月,三峡库区首次在汛期实行156米-145米-156米的消落和回蓄过程,三峡通航安全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邱健华说,今年三峡通航安全目标是:争取杜绝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水上

交通事故,杜绝发生闸室和引航道内沉船事故,杜绝重大船舶污染水域事故,确保不发生船舶漂流撞击大坝的事故,重大设备安全责任事故为零;重大船舶车辆
交通安全
责任事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

  三峡通航局准备采取行动发挥科技应用效能:推广应用GPS系统,有效实施过闸计划电子申报和船舶航经辖区的过程监管,提高GPS系统对辖区客渡船的监管质量。

  全面掌握三峡大坝、葛洲坝两坝上下游及两坝间水域待闸船舶动态规律,通过调整船闸运行计划,控制待闸船舶数量,保持动态平衡。积极推进两坝间定线制的实施工作,消除自然航法对通航安全的不利影响。

  打破船舶过闸秩序监管的人海战术,研究船舶过闸组织的新机制,通过科技手段检测,有效遏制船舶无计划抢闸、冒名顶替过闸等突出违章行为。

  加强辖区客渡船管理,运用先进手段和有效方式对客渡船实施过程监督,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强化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的监管,确保载运危险货物船舶安全通过辖区水域。

  另据了解,2006年长江三峡河段通航安全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三峡船闸在单线运行条件下调度有序,三峡坝上12个待闸锚地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三峡水域通航安全工作会上,邱健华介绍说,长江三峡59公里河段水上去年未发生死亡(失踪)10人以上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船舶漂流撞坝事故和重大水域污染事故;安全办理船舶进出港签证24667艘次,航道标准水深保证率达到100%,航道尺度保证率达到100%;三峡船闸共安全运行8050闸次,通过船舶56383艘次,通过旅客1619939人次,货物3939万吨;待闸锚地船舶安全指泊16321艘次,其中危险品船舶2207艘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