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流感禽流感尚属少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四日电 最近,安徽的人禽流感疫情、北京的流感小爆发引起广泛关注,对此,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流感与禽流感目前在国内还是少数,广东目前还无大的问题,还未达到最高潮,到了二、三月份,就需要比较警惕。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广东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是警惕流感与禽流感同时流行爆发。“假如人的流感普遍爆发,又发现广泛的禽流感,情况将十分危险。”因为一旦这两种病毒同时爆发,就会产生禽流感病毒突变,新变种的病毒适应了人体生存的环境,便可能产生人传人的人间禽流感。

  如何预防这一点,钟南山指出,“注射流感疫苗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这样可以减少咳嗽、吐痰等不良习惯传播

病毒的可能,同时也有利于监测
禽流感
。”

  钟南山院士说,人感染上流感和人感染上禽流感的起初症状在临床上没有区别,都有发烧、咳嗽、全身肌肉酸痛、四肢无力等症状,后期会出现肺部感染乃至肝肾功能受到损害,最终因为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因此,人一旦患有流感的症状,关键是追踪患者是否跟家禽和野禽有过密切接触,然后才能作进一步的观察治疗,到目前为止,禽流感仍是禽传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