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02 北京娱乐信报

  《200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发布 我国风暴潮灾增加

  国家海洋局昨天发布的《200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指出,2004年至2006年,我国海平面变化起伏加剧,加重了风暴潮、海岸侵蚀、咸潮入侵等海洋灾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近两年内我国将通过增建海啸观测台站等措施加强海啸的预警和监测。

  海平面上升加重了风暴潮灾

  《200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表明,2004年至2006年,受全球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全海域风暴潮灾害都有所加重,频度和强度都重于常年。特别是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期间,适逢天文大潮期和季节性海平面最高期,沿岸多个站的潮位都超过当地历史最高水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公报指出,2006年我国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492人死亡或失踪,比上年增加121人。

  近三年我国海平面变化呈继续上升趋势,上升速率高于全球平均值。报告预计,未来3年至10年中,我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八成多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

  《公报》指出我国海域总体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其中近岸约25%的海域水质处于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状态。2006年实施监测的入海排污口中,约81.4%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

  2006年我国首次对600多个陆源入海口的排污状况及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实施了全面监测。结果表明,超标排放的入海排污口主要分布在环渤海沿岸、长江口沿岸和广西沿岸等。监测同时显示,入海口排污的主要超标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磷酸盐、氨氮、石油类和粪大肠菌群等。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说,社会对海洋保护意识的薄弱是造成入海排污口普遍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