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濒危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添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21:11 新华网

  被国际灵长类大会列为中国最濒危灵长类动物的海南长臂猿,2007年年初喜添一位新宝宝,种群数量增加到15只。

  记者11日在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字路监测点附近幸运地看到,一个由两只母猿、三只公猿和一只幼猿组成的长臂猿家族,在参天蔽日的雨林深处采摘果实,嬉戏玩耍。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队员周照骊指点着猿宝宝告诉记者,这个小宝宝两天前刚出生。

  周照骊介绍说,这次生下幼仔的母猿在2002年和2004年也生育过,对于“猿丁”稀少的长臂猿家族,可谓贡献巨大,算得上是位英雄母亲了。

  记者看到,披着一身漂亮的金黄色毛发的母猿无论是在林稍跳跃,还在在枝丫间休息打盹,都将幼仔紧紧搂在怀里,母子俩也受到了猿群其他成员的格外照顾。不管猿群行进到哪里,母子俩始终被围护在猿群中央。

  长臂猿是四大类人猿之一,是一种典型的热带原始森林动物。我国现有4种长臂猿,分布在云南南部和海南、广西局部地区,数量稀少,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尤以仅生活在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海南长臂猿最为珍贵。(周正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