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祝魏玮:如果学科学成为一种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20:00 科学时报

  作者:祝魏玮

  1月8日,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科技咖啡馆”活动首次使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英国、北京、广州、重庆进行四地同步科普讲座。“科技咖啡馆”1998年源于英国利兹,之后扩展到纽卡斯尔、诺丁汉、牛津等许多城市,2003年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将其引入中国。几年来,“科技咖啡馆”活动内容涉及生命科学、生命伦理、太空科技、大气变化、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

  “科技咖啡馆”的成功之处不在于请什么人来“讲”,而在于吸引什么人来“听”;其魅力在于,以轻松的形式将科学带给大众,让听众在品味咖啡和茶点的同时,与科学家面对面地畅谈最新科学和技术发展。

  自从人类步入工业化进程以来,许多国家都开展了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目的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然而,科学知识是枯燥、难懂的,科学普及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了简单的灌输教育,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由此成了一道未解的难题。

  如果学科学成为一种乐趣,科普难题将迎刃而解。1993年5月,英国政府发表了《实现我们的潜力》科技白皮书,明确提出要增强公众对科学、工程与技术对社会贡献的认识。白皮书还确立了英国政府科普政策要实现的目标之一,那就是通过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工程和技术的兴趣,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少年投身科学、工程和技术职业。英国政府显然将兴趣引导作用放在了科普政策的首位。

  和英国一样,欧美各国对科普都相当重视。科技和教育机构利用自身科技资源,积极组织面向公众的科普活动;科技馆和博物馆的科技教育功能不断加强、规模不断扩大。日本、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无独有偶,它们的首要措施便是“兴趣第一”。因此,诸如“科技咖啡馆”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便成了它们的“品牌”。

  科普的目标是通过社会教育渠道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这与学校科技教育的目标是一致的,无非渠道不同、范围更广。当然,学校的科技教育同样需要形式多样,因为:如果学习科学成为一种乐趣,学习科学知识将不再是一种煎熬,而会成为一种享受。一旦学习科学成为一种乐趣,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就将不再是一项艰难的任务,而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