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婆罗洲之心”保护宣言正式签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9:42 新浪科技

  1月12日,文莱,印尼及马来西亚的三国首脑正式就保护“婆罗洲之心”签署了历史性的协议。

  该协议是在文莱、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东盟东部成长区(BIMP-EAGA)高峰会上签署的。协议概述了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中心的重要性,它位于赤道附近、覆盖了约22万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并生存着不计其数的野生物种。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印尼分会执行总监穆巴吉·艾哈迈德博士表示,“我们祝贺婆罗洲的三国政府达成如此开创性的环境保护协定,共同的目标将会加强各个国家之间的协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珍贵的自然资源,减少贫困。”

  在此次峰会上签订的三方协议,已经成为婆罗洲岛饱受日益加剧的森林缩减之苦的人们及野生动物的救命稻草。“婆罗洲之心”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犀牛、大象和红毛猩猩共存的区域之一。从1996年开始,由于采伐、森林大火及天然林转变为人工林,婆罗洲印尼管辖范围内的森林在以每年2百万公顷的速度消失,如今,婆罗洲的原始森林仅存一半。

  WWF

马来西亚分会执行总监迪诺·沙玛博士说:“‘婆罗洲之心’分布着世界上6%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对生活在文莱、印尼和马来西亚高地和相邻丘陵地带的人们的生存至关重要。在岛内20多条主要河流中,就有14条河流发源于‘婆罗州之心’,保护这一珍贵的地带对当地居民的饮水及食物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婆罗洲不仅是13种灵长类动物、350多种鸟类、150种爬行及两栖动物 和15000多种植物的家园,也是许多新发现物种的诞生地——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每个月都会有3个新物种在这里被发现。

  在2006年3月,三国政府在巴西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宣布了共同的意向后,WWF就开始支持三国政府“婆罗洲之心——三个国家,一个目标”的共同保护行动。

  “WWF将婆罗洲之心列为全球环境优先保护区域之一。”WWF全球总干事詹姆士•李普表示,“保护婆罗洲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对于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及赖以生存的人类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将对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WWF将全力协助三国政府实现他们今天所做出的承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