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正之风:花钱发表论文已成学术界惯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5:52 新闻晚报
科技时代_不正之风:花钱发表论文已成学术界惯例(图)
本该严肃的学术论文刊发工作,如今普遍存在不交版面费难以发表论文的问题。这股风气愈演愈烈,导致一些学术论文质量下降。教科界人士指出,简单以论文发表数量多少,作为职称晋升和考评的重要条件,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花钱撰写和发表论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本该严肃的学术论文刊发工作,如今普遍存在不交版面费难以发表论文的问题。这股风气愈演愈烈,导致一些学术论文质量下降。教科界人士指出,简单以论文发表数量多少,作为职称晋升和考评的重要条件,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花钱撰写和发表论文。

  记者在社科教育领域采访时发现,花钱发表论文在教科界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科研院所研究人员、高校师生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技术岗位的人员想发表论文,大多先要向杂志社交纳一笔版面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甚至过万元,除非你是业界权威。

  据介绍,设在北京的一个文学类权威核心期刊公开叫价,一年交5万元可发表3篇论文;还有一些刊物为了多赚些版面费,将原来的季刊扩为月刊,又将每期从五六十页增加到上百页。

  由于高校师生是期刊论文的主要来源,一些杂志将收取版面费对象重点放在了高校。

  据了解,由于版面费收取已成普遍现象,一些高校甚至准予老师、研究生报销版面费。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期刊收取版面费的标准五花八门,或以页码,或以字数、篇幅计算,而核心期刊收费高于普通杂志,有的一篇几百元,有的上千元甚至上万元。

  江西一中文核心期刊编辑部编辑告诉记者,绝大多数论文是要收费的,一般的标准是每一面收800元至1000元。以标准排版每面约2000字计算,发表一篇6000字的论文必须交纳约3000元的版面费。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一份学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11项收费事项,诸如稿件送审费每篇150元、再审费每篇100元、论文发表费每篇350元、论文提前发表费每篇800元(6页),另外还有论文前期编辑费、后期编辑费、校对费等。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权威期刊不收版面费。

  一些学术期刊表示,收取版面费并不是说降低学术水平,也不是交了钱就什么论文都能发。尽管如此,许多教科界人士对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能否保持学术质量表示疑虑,并认为交版面费是论文能否刊发的直接因素。

  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副处长严全胜说,期刊部门目前普遍存在收取版面费的情况,这与社会需求直接相关,其源头是职称晋升、科研考评制度。

  江西师大法律系主任严三忠认为,如果不改革职称评审制度和学术评价机制,单凭一个禁令是难以刹住收取版面费歪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