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科学家称地球黑色钻石来自外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有关媒体1月10日报道,自上个世纪初至今,全球共开采和销售了约600吨钻石,钻石已经成为上流社会最流行的装饰品之一。但在各种颜色的钻石中,黑钻石因为其数量稀少而显得尤为珍贵。黑色钻石到底来自何方,为何数量又会如此的稀少呢?

  在2006年12月2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通讯杂志》上,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约瑟夫-加莱以及斯蒂汶-哈吉尔提,会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教授桑迪普-热吉和马克-查恩斯共同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地球上的黑色钻石并不是地球本身演化产生的,而是全部来自外太空。“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确,早在地球尚未诞生的时候,黑色钻石就可能已经在宇宙中存在了。

  为研究黑色

钻石的起源,美国的科学家们动用了美国布鲁克海文(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的红外同步加速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哈吉尔提说,“氮和氢是发现黑色钻石起源的重要线索”。科学家们在黑色钻石中发现了大量氢元素,这表明它来自富含氢元素的外层太空。18世纪中期,在巴西的葡萄牙人首次提了“黑色金刚石”这一概念。到目前为止,人们只在巴西以及中非共和国发现过黑色钻石。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地球科学部负责人索尼亚-埃斯佩兰卡说,“一般的钻石都是纯碳物质在地表100公里以下受到压力形成的结晶,当遭遇火山活动时,它们被带到地球的表层。正是这一过程保持了钻石的特殊晶体结构,使得其成为地球上硬度最大的天然材料。尽管到现全球目前共开采并销售了约600吨的普通钻石,但是还没有在世界上任何一个钻石矿中发现过黑色钻石。”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哈吉尔提说,从

澳大利亚到西伯利亚,从中国到印度,普通钻石的形成过程事实上是相同的。但这些钻石与黑色钻石的构成成份都是不一样的。以前的研究成果还得到了最新数据的支持,黑色钻石其实是超新星爆炸的产物。当它们最初坠落在地球上时,它们的直径约有1公里甚至更长,有如一颗小型的行星。(刘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