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功发射首个太空舱 印度迈出登月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0日宣布,印度当天成功发射了一枚太空火箭,火箭携有一个返回式太空舱,为将来的太空任务做准备。

  同时发射三颗卫星

  电视画面显示,一枚红白相间的火箭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升空,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一片欢呼。印度空间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说:“这对印度是伟大的一天。我们做到了,正确地做到了。这次任务取得成功。”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声明中说,这枚火箭长44米,携带4个载运物。4个载运物分别是一个550公斤的回收式太空舱、一颗680公斤的印度遥感卫星、一颗印度尼西亚地球观测卫星和一颗6公斤的阿根廷小卫星。

  回收式太空舱用于测试回收技术,为将来的无人乃至载人太空任务做准备。按照预定计划,太空舱将环绕地球飞行13天到30天,然后重返大气层,最后坠入印度东海岸以东的孟加拉湾。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说,在回收阶段,将测试“航行、制导和控制”技术。

  倾全国之力实施登月

  印度尚未宣布载人太空任务的具体计划,但是印度空间研究机构主席奈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计划于2014年发射载人航天器,在2020年实现宇航员登月。”奈尔称:“这两项计划将完全由印度自主完成,印度将倾全国之力,调集国内最好的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参与这些计划。”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上月说,它计划2013年前向火星发射无人探测器,寻找生命迹象。自1982年发射成功首颗卫星后,迄今印度已成功发射卫星11次。印度空间组织是印度空间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拥有2万名雇员,拥有政府提供的360亿卢比(约合8.5亿美元)预算支持。

  “一定要领先中国”

  中国2003年实现载人航天后,“印度登月一定要领先中国”的言论经常见诸印度报端。印媒体认为,“印度要是能在2020年实现载人登月,将比中国早4年,可以夺回主动权”。印媒体的急迫心情,在学术界也颇有共鸣者。“没有空间技术的印度注定永远落后”是大多印度学者的共识。印度研究学院教授苏布拉马亚说,“印度在制造业领域已远远落后于中国,如果不抓住登月机会,将其作为刺激印度整体科研能力腾飞的一大举措,印度与中国在空间领域的差距将会更大”。

  印度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去年7月遭受重大打击,一枚携带印度最重通讯卫星的火箭升空几秒后在分解阶段突然转向、发生爆炸。

  探月热

  中美日印韩争相登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自美国“阿波罗”系列1972年完成登月以来,沉寂了30多年的探月热,于2007年重新开跑,变成国际探月插旗赛。今年首先行动的是10日发射返回式太空舱的印度;中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将在2月出厂并做好4月升空的发射准备。日本“月神号”也定于今年夏天发射。

  韩国也不落人后,拟订太空计划,要在2008年发射第一枚太空火箭。登月先锋美国的“绕月探测号”则定于2008年上路,目标都是先绕月探测,继以

机器人踏勘、真人登陆,终而建立基地。各国太空人来来去去,“嫦娥”再也不寂寞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