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宇宙法案欲给军事利用太空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01 新京报

    允许以防卫为目的的宇宙开发活动,要求突破只能运用民用普及技术限制

  1月7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公布了《宇宙基本法案》要点,主要内容是修改日本国会1969年确定的宇宙开发限于和平目的的“非军事和平利用原则”,允许以防卫为目的的宇宙开发活动。舆论分析认为,该法案的目的之一是为日本进行太空军事开发松绑和建立独立的情报网做铺垫。

  “和平利用原则”被突破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此次公布的《宇宙基本法》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改变以往研究开发中心开发太空的方针,开发的目的变为“进行战略性的太空开发,为我国的安全、产业振兴等做贡献”;在内阁中设立以首相为本部长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国家有责任实施综合措施,包括分配必要的预算及完善综合的试验设备等;如果在自卫权的范围内,卫星可用于军事目的。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国会曾于1969年通过决议,规定太空开发只能限于和平目的,而自民党此次公布的《宇宙基本法》虽然仍以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但同时强调,为国家安保而推动的太空开发应当采取相关必要的政策,即积极开发日本独自的太空技术。报道据此分析认为,如果该法案获得本届国会通过,发射军事侦察卫星以及将最尖端技术用于军事侦察卫星将成为可能。

  第四颗间谍卫星下月升空

  自1998年朝鲜试射“大浦洞”导弹以来,日本便提出要构建一个由4颗卫星组成的全球间谍卫星系统。目前,日本已成功发射了3颗光学和雷达成像卫星,成为了继美、俄、以、法之后拥有间谍卫星的国家和继美、俄之后同时拥有光学和雷达成像卫星的国家。今年2月,日本准备发射第四颗间谍卫星。日本媒体报道说,如果第四颗卫星顺利升空,日本间谍卫星网的情报搜集能力将大幅提升,从每两天对世界任何地点拍摄一次,增加到每天拍摄一次,每隔5-6小时便可对日本周边地区观测一次。

  但是,依据“和平利用宇宙”的原则,日本卫星开发只能运用已在民用领域得到普及的技术,目前的间谍卫星的识别能力仅停留在民间商业卫星的水准。为了给研制性能更高、可用于军事目的的间谍卫星“松绑”,日本政界最近两年一直在谋划制定突破“和平利用宇宙原则”的《宇宙基本法》。去年9月份,日本成功发射第三颗间谍卫星之后,自民党宇宙开发特别委员会副委员长河井克行就兴奋地说:“‘专守防卫’的国家需要强大的情报收集能力,此次发射成功在外交上意义重大,亦有利于国会今后审议并通过《宇宙基本法》。”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说,应当对着眼于日本和平与安全的宇宙利用问题广泛地展开议论。

  (钟禾)

  背景

  日本积极打造“亚洲超级间谍”

  截至目前,组成日本全球间谍卫星系统的4颗卫星均属载有商用成像技术的第二代间谍卫星,只能分辨地面1米大小的物体,相比可以分辨地面10厘米大小物体的美国间谍卫星,尚存在不小的差距。

  日本自民党宇宙开发特别委员会副委员长河井克行曾提出过一个构建4组分别由4颗卫星组成的全球间谍卫星系统的设想,但按照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公布的方案,日本更倾向用更先进的卫星替代现有卫星的做法。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的计划,2009年发射第三颗光学卫星,2011年发射第四颗光学卫星和第三颗雷达卫星等第三、第四代间谍卫星,以替代目前在轨工作的第二代间谍卫星。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第四代间谍卫星的性能超过了目前美国使用的间谍卫星,不仅可以辨别地面500毫米的物体,而且“体重”轻、太阳能电池板效率更高、机动速度更强,经过目标国上空一次即可完成所有拍摄工作。因此被称为“亚洲超级间谍”。

  一些日本军事专家指出,构建全球侦察系统只是日本构建全球攻防系统的第一步。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曾指出:“间谍卫星如果与武器结合起来,比单纯积累武器的数量更加有威力。现在不是矛和盾分家的时代。只因为也收集灾害等信息,就说这不是侦察卫星,而是收集信息卫星,这不过是一种诡辩,应该停止这种诡辩。”

  分析

  东京欲与华盛顿松绑

  日本拟定《宇宙基本法》之初,便有自民党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新法案可使日本在军事领域“紧随美国,全面松绑”的战略步骤基本完成。

  上世纪70年代,日本政界便提出要构建独立的间谍卫星系统,但当时正在忙着打“冷战”的美国不答应日本单飞,加之当时日本

火箭技术的确令人灰心,日本的间谍卫星系统计划一直停留在讨论阶段。日本所需的太空情报不得不从美国购买。

  但是,日本从美国购买的卫星照片只能用于商业目的,不仅花费巨大,而且可靠性值得怀疑。更令日本不能接受的是,得到几张照片往往需要等上一两个月时间,而且容易暴露购买照片的意图。

  故而,1998年朝鲜试射“大浦洞”导弹后,日本政界要求发展独立的间谍卫星系统、提高间谍卫星性能的呼声再次高涨。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98年以后,用于卫星开发、发射、使用的费用总金额达5050亿日元,但从未公布过费用的具体使用情况。韩国媒体据此分析说,很可能从1998年起,日本就已经启动了间谍卫星系统计划。

  西方媒体分析认为,日本已拥有高性能的间谍卫星系统,不仅可用自己的卫星获取照片来验证美国提供的相关情报是否可靠,而且可为将来预警卫星甚至导弹的导航卫星做技术铺垫和积累。

  链接

  20余年磨一剑

  日本的军事利用太空计划酝酿了20多年。

  ●1969年,日本国会通过决议,提出日本的太空开发“只能用于和平目的”,政府对“和平目的”的解释是“非军事”。

  ●1984年,日本防卫厅积极着手和其他部门合作,秘密选择精英,训练了一批军事卫星图片分析员。

  ●1985年,日本政府改变说法,对“利用一般化的卫星”

  的解释是“允许自卫队利用”。

  ●1996年5月,日本防卫厅提出独立发射间谍卫星,以加强对邻国军事情报的搜集。

  ●1998年,朝鲜发射“大浦洞”导弹,日本政府以朝鲜导弹对日本安全构成威胁为由决定发射间谍卫星。

  ●1999年,日本提出间谍卫星计划,内阁办公厅设立“卫星信息搜集委员会”,负责整个计划的实施;科技厅负责研制卫星系统和发射;通产省负责研制合成孔径雷达;

邮政省负责研制数据传输系统。

  ●2001年,日本成立“内阁卫星情报中心”,专门负责管理日本的间谍卫星,主要监视朝鲜导弹发射等设施的动向。

  ●2003年3月28日,日本首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包括一颗光学侦察卫星和一颗雷达侦察卫星。

  ●2003年11月,日本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失败。

  ●2006年9月,日本第三颗间谍卫星成功升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